◆觀塘成業工業大廈1樓12室「御善私房菜」爆疫,暫有9人確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星月樓」再多11人確診,令累計感染人數增至52人。資料圖片
◆西環邨再多兩宗個案,當中一人居於西苑臺,另一人居於北苑臺。資料圖片

星月樓累計感染增至52人 社區料有數百條隱形傳播鏈

香港昨日新增259宗新冠確診個案,疫情持續橫向徘徊,但觀塘一家私房菜館9名顧客上周一(9日)光顧後相繼證實染疫,為本月內第三間食肆出現爆疫個案。而上環食肆星月樓再多11人確診,令累計感染人數增至52人。衞生防護中心則估計社區可能仍有數百條隱形傳播鏈,但暫未見大型爆發,亦未影響繼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惟市民切記打齊三針疫苗,加強自我保護。◆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指出,中心透過「安心出行」紀錄,再發現觀塘成業街19號成業工業大廈1樓12室的「御善私房菜」,有9名食客本月9日到訪後確診,大部分在當日傍晚5時至晚上7時到上址,離開時間則未確定,病毒樣本仍進行全基因分析,以確定是否屬同一群組。

買外賣無「掃碼」 難確定人數

她透露該群組不少個案是本月11日至13日期間發病,而當日傍晚5時至凌晨12時前到訪上址人士須強制檢測,但未知涉及多少人,「個別人士表示只逗留很短時間,約10分鐘,有些是購買杏仁餅及凍肉,或者取外賣,沒有掃『安心出行』,確定多少人該時段到上址有困難。」中心會派員抽取環境樣本化驗。

今次是月內第三間食肆有多人確診,張竹君表示最早爆疫的元朗牡丹金閣群組至今沒有新增個案,相信已結束傳播;至於星月樓,昨新增7名食客及4名員工確診,累計52人染疫,當中包括46名食客,涉及逾20個家庭及20張枱。

除食肆外,西環邨再多兩宗個案,當中一人居於西苑臺,另一人居於北苑臺。星月樓一名染疫員工居於西苑臺,未知與西環邨個案有否關連,張竹君則表示仍有待全基因分析結果。另外,紅磡「新旺會」桌球室則多一宗個案,現共有11名顧客及兩名員工確診。

梁卓偉:稍有差池爆第六波

特區政府本周四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前,已先後出現多個感染群組。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前日在港大醫學院內部網上會議表示,每日新增個案維持300宗左右,意味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維持在1,稍有差池就處於潛在第六波疫情的風口浪尖。他以數學模型推算,若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兩周後或出現第六波疫情,估計維持約兩個月,屆時將有221萬人感染、1,540人死亡,但每日入院數字仍是公營醫療系統可負擔能力內。

不過,他估計即使出現第六波疫情,爆發程度亦低於歐美,因本港現流行的BA.2與BA.4和BA.5相似,估計香港七成人曾染疫,倘最終未出現新一波疫情,則反映港人群體免疫力水平高於推算,即曾感染市民比例更高,若疫苗減低重症和死亡的有效率較估算高,可能亦令第六波疫情不會出現。

梁子超料疫情反彈規模有限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則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或出現局部爆發,未曾感染人群亦染疫,但就算未來一兩個月有反彈,規模亦有限,水平由目前低三位數增至中到高的三位數。

他估計第六波疫情由BA.4及BA.5等變種病毒引起,輸入個案一般要數周流入社區,暫未見相關危險信號。他建議政府密切留意高風險地區,適時收緊豁免來港機組人員檢疫條件,並針對重開的表列處所加強追蹤。

張竹君則表示,群組個案只佔疫情很小部分,本港單日有兩三百宗個案,意味社區仍有數百條傳播鏈,但暫未見大型爆發,整體疫情保持回落,不會影響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她說,數學模型是按人流情況等推算,現時病毒即時繁殖率0.8965,只要低於1就不會大反彈,希望不會出現第六波疫情,強調市民最重要是把握時間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