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良好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

行政長官選舉圓滿完成,體現新選制新氣象,更象徵新選制在香港落地生根。選舉順利舉辦,主要原因有4個:一是新選制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二是中央支持指導,確保選舉成功;三是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特區管治團隊,依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立法,積極完成本地配套立法,依法有序組織選舉;四是李家超往績能力和政綱施政方向得到選委的支持認同和社會各界的肯定。這次選舉依法依規、公平公正,香港社會廣泛參與,讓廣大市民再次感受到了新選制的進步性優越性,向世人展現了香港特色民主發展道路的正確與光明前景。

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圓滿完成,李家超以1,416票高票當選。這次選舉進一步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彰顯新選制的進步性優越性,是發展香港特色民主的又一次成功實踐,對於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

確立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

中央在香港基本法中作出過承諾,香港在實行「一國兩制」之下,會有民主選舉,不過如何實行適合香港特點的民主選舉,並沒有現成的答案,需要不斷探索。去年中央針對香港原有選舉制度漏洞導致社會亂局甚至威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嚴重問題,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新選制設立嚴格的提名關和資格審查關,不僅確保能夠入閘參選者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而且使香港市民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新選制為今次行政長官選舉成功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證。

新選制列入香港法例之中,是貫徹落實基本法的重大事項,也是中央落實對港全面管治權的必然要求。對於如何落實新選制,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根據習近平主席關於「愛國者治港」的論述,多次發表講話提出指導性意見。香港社會最為熟悉的,是夏寶龍去年7月在《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講話中提出的「五個善於」:一是立場堅定,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擔當作為,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三是為民愛民,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四是有感召力,善於團結方方面面力量;五是有責任心,善於履職盡責。這「五個善於」進一步完善了行政長官人選的具體標準和要求,對行政長官選舉具有重要而直接意義。針對外部勢力不斷對香港新選制發動攻擊,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等中央機構,都及時作出反擊,保障了行政長官選舉順利進行。

穩定社會大局預防管治風險

行政長官選舉結果出來後,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第一時間發聲,表達中央的高度肯定。其中有一個環節值得留意:兩辦的表態都對林鄭月娥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應該看到,過去5年,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面對重大風險挑戰,反中亂港勢力活動猖獗,一度出現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的局勢。林鄭月娥帶領特區管治團隊,不僅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堅守「一國兩制」底線,無畏無懼美國無理制裁,堅決執行香港國安法,依法止暴制亂、撥亂反正,努力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而且依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立法,高效完成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配套立法,並依法有序組織選舉,有效落實新選制。今次行政長官選舉成功,林鄭月娥功不可沒。

李家超具備帶領香港社會長治久安、維持香港安穩環境的意志和能力,有一副扛得起外來壓力的「鐵肩膀」,參選以後與不同界別、不同團體見面,又落區走訪基層,切實了解市民心聲,介紹參選理念和競選政綱,讓社會各界更好理解香港未來發展的目標方向和施力點,展示施政新風信心決心。李家超管治功力深厚,政綱理念務實可行,民意基礎扎實牢固,憑實力、顯熱誠,取得選委信任,贏得了市民大眾的廣泛支持。李家超高票當選,既是選委們的鄭重選擇,也是市民意願的集中體現。

這次選舉依法依規、公平公正,香港社會廣泛參與,讓廣大市民再次感受到了新選制的進步性優越性,向世人再次展現了香港特色民主發展道路的正確與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