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港南沙四期工程日前進行多系統聯合聯調。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15日從廣州港集團獲悉,目前廣州港南沙四期工程碼頭水工主體結構全部完工,正進行國產自動化碼頭生產、智能調度等系統聯調,目前已初步具備運作條件,最快今年底前全面啟用。

在廣州港南沙四期工程項目現場,一輛輛無人駕駛智能導引車(IGV)運載着各種貨櫃,在港區來回穿梭。在作業人員的遠程操控下,南沙四期碼頭前沿的岸橋按照信息系統自動發布的指令,精準地抓取「力洲劼海」貨輪上的貨櫃,自動放置在無人駕駛智能導引車上。隨後,該車通過智能算法自動規劃路徑,將貨櫃運往堆場,軌道吊自動對位,抓取貨櫃放到指定位置。據悉,無人駕駛智能導引車(IGV)為全球首創,是目前全球重量最輕的無拖頭的貨櫃運輸車,實現了IGV定位技術「從低頭到抬頭」的全新突破。廣州港南沙四期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南沙四期正抓緊推進國產的自動化碼頭生產操作系統(TOS)、智能調度系統、設備管理系統(ECS)聯調環境測試進度及生產環境優化。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全自動化碼頭,南沙四期工程項目投資近70億元人民幣,創下3個「世界第一」:全球首次採用新一代自動化貨櫃碼頭技術路線、全球首創無人駕駛水平運輸智能導引車、全球首次大規模應用自動化單小車岸橋。

廣州港集團有關負責人指出,南沙四期工程項目打造全球首例「單小車自動化岸橋、北斗導航無人駕駛智能集卡、堆場水平碼頭布置、港區自動化」模式,為自動化碼頭建設發展提供的一套「廣州方案」。該方案不僅在模式上屬於全球首創,而且可大規模進行複製推廣,為灣區乃至全球的傳統集裝箱碼頭自動化升級改造提供技術借鑒。

「該項目建成後,廣州港南沙港區貨櫃年通過能力可超過2,400萬標準箱,位居全球單一港區前列,將成為泛珠三角經濟腹地全面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出海大通道,同時助力廣州加速打造『國際航運樞紐』新發展能級。」廣州港集團有關負責人稱。

據透露,隨着南沙港區近洋碼頭等系列工程今年底建成,屆時將形成擁有11個萬噸級以上滾裝泊位、超200萬平方米堆場的全國最大的滾裝碼頭集群,助力廣州港打造服務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內陸地區、連通世界的汽車出海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