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卡盧什樂團」憑着歌曲《Stefania》奪得冠軍。美聯社

一年一度的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昨日舉行,烏克蘭組合「卡盧什樂團」在壓倒性的觀眾票支持下,成功奪冠。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形容這是「烏克蘭的勝利」,「我們的音樂征服了歐洲」,他更揚言終有一日要在馬里烏波爾主辦歐洲歌唱大賽。

烏有權辦下屆大賽

成立於2019年的「卡盧什樂團」憑着歌曲《Stefania》奪得冠軍。《Stefania》結合了烏克蘭民謠及Hip-Hop旋律,歌詞原意是講述團員和母親共處的回憶,搖籃曲的聲音喚起在母親庇護下的安全感。這首歌在俄烏衝突爆發前就寫成,但戰事令歌詞更添意義,團員亦明言要將這首歌獻給所有烏克蘭母親,當中一句「即使所有道路都被摧毀,但我總會找到家門」更是引起烏克蘭民眾共鳴。

烏克蘭原本在評審投票中排名第4,但在40個國家的觀眾投票中,以破紀錄的439票反超其他國家代表,大比數壓過英國奪得冠軍。根據賽會規定,勝出的國家將有權主辦下屆歐洲歌唱大賽,目前俄烏衝突未見盡頭,暫時未知烏克蘭能否主辦下屆賽事。由於俄烏衝突,俄羅斯代表早已被禁參加今屆賽事。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