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在圍封線外與警員交談。 美聯社

水牛城槍擊案18歲槍手根德龍在犯案前,於網上發表180頁的宣言,提及近年白人至上主義者深信的「替代理論」,即是白人面臨被有色人種取代的危機。在近年多宗涉及仇恨犯罪的槍擊案中,疑犯解釋其犯罪動機時,均大多引用類似的極端理論,當中包括在得州埃爾帕索超市射殺20多人的槍手,他揚言要防止「拉丁裔入侵」。

「替代理論」由法國作家加繆在2010年代初提出,稱移民如果大量生育孩子,將對白人構成威脅,引發針對白人的大屠殺。這個想法隨即在極右陣營的網上平台散播,備受白人至上主義者關注,甚至逐漸走入主流,受到政客和受歡迎電視節目渲染。根德龍在其犯罪宣言中,便直接提及「種族取代」和「白人大屠殺」,批評歐洲男子容許自身被「種族取代」,他又不滿美國的多元化趨勢,稱有色人種「應該在尚能離開的時候離開」,同時指責進步派教導白人兒童自我憎恨。

美國公民權利組織「反誹謗聯盟」指出,在2009年至2019年間的極端主義殺人案,六成犯案者均散播類似「替代理論」的白人至上主義論述。◆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