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金融副主席張賽娥

紫金礦業(2899)2022年首季盈利為61.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1.4倍。營業收入為647.7億元,按年增36.4%。礦山企業毛利率為61.1%,按年增3.87個百分點;綜合毛利率為17.3%,按年增2.36個百分點。收入增長主要受惠於期內主要產品產量和銷量較去年同期增加,叠加金屬價格上漲;此外,部分合營及聯營公司的盈利能力亦較去年同期增加。

集團日前以總作價76.8億元,收購四項資產包,其中收購核心目標為西藏阿里拉果錯鹽湖鋰礦的70%權益。鋰是新能源的重要金屬,新能源新材料領域是公司戰略性發展方向。集團已完成阿根廷世界級高品位Tres Quebradas Salar(3Q)鋰鹽湖項目併購並啟動工程建設,同時在剛果(金)布局硬岩鋰合作和勘查。

通過本次對拉果錯鹽湖的收購,集團按權益擁有的碳酸鋰資源儲量超過900萬噸,至2025年可望形成年產碳酸鋰5萬噸以上的能力。

鋰行業地位可顯著提升

加之此項目在中國境內,可控性和可操作性強,可顯著提升集團在鋰產業的技術和工程能力及鋰行業地位。

有色金屬開發方面,集團於上月投資蒙古銅金礦項目,擁有蒙古哈馬戈泰銅金礦項目約45.9%權益。哈馬戈泰銅金礦項目已完成概略研究,計劃採用傳統的露天開採和硫化物選廠加工,項目淨現值為6.3億美元,投資回報率為20%,投資回收期4年。

雖然該項目礦山資源總體品位較低,開發環境和條件具有挑戰性,但資源量大,且投資總額不高,有較大的開發潛力和前景;且集團在低品位資源開發利用方面具有成功的實踐經驗和領先的技術優勢,將有助於該項目的開發。此外,項目離中蒙通關口岸近,有成熟的物流與銷售渠道。是次投資將有利於集團進一步提升銅、金資源儲備,若項目建成投產後,將進一步提升集團銅、金產量和效益。

市場預期集團2022年盈利為246.2億元,按年增57.1%。以市盈率均值10倍(低於過去五年均值13.7倍)及2022年預測每股盈利0.93元作估算,推算目標價為10.7港元,較現價有約10.8%潛在升幅。(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其關連人士沒有持有報告內所推介的證券的任何及相關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