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近期發表報告指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為免影響與中國的關係,大多不願意讓美國永久部署陸基中程導彈。

報告指出,美國於2019年退出《中程導彈條約》,讓美國可於亞太地區部署中程導彈,以抗衡中國。然而出於國內政治考量及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澳洲、日本、菲律賓、韓國、泰國這5個美國的盟友,都不大可能提供基地,給美永久部署陸基中程導彈。

報告稱,泰國政府一直尋求與中國發展關係,不可能答應美國部署導彈。美國與菲律賓的盟友關係近年出現變化,菲國總統杜特爾特致力在中美之間保持平衡,反對美國永久駐軍,故此不太可能接受美國在當地永久部署導彈。

至於日韓方面,此前韓國讓美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引起不少抗議聲音,因此不太可能再接受美國部署攻擊性的中程導彈;日本雖願意強化美日同盟與自身防禦能力,但願意讓美國永久部署具攻擊性中程導彈可能性也不高。澳洲近年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合作,但澳洲當局素來不願意讓外國在當地永久設置軍事基地,且澳洲與亞洲距離太遠,也大幅降低澳洲讓美軍部署導彈的意願。

倡協助研發代替

報告評估多個替代選項,包括與盟友共同開發陸基中程飛彈、和平時期輪替部署、危機時刻才部署,以及部署於關島等,但這些替代選項都並不理想。最後建議最佳方案是協助日本研發陸基導彈和反艦導彈能力。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