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塗鴉!作者供圖

潘明珠

近日宅家,我老媽說自己做了一件大事,就是把丈夫留給她的股票全數賣出了。

她說,這樣乾淨利落,若一旦被急召要「夠鐘走了」(她指或新冠確診有事),就不會給子女帶來麻煩,處理身後事也簡易得多。

這些日子,每次她看電視新聞報告疫情嚴峻,便不時提到生死有命,要為身後事作準備。

我總是借故轉移她的話題,不想她常想負面的事。我趁機央求老媽講下我的童年往事!她說:「不知你記不記得自己BB時……」我說:「嬰幼期的事?怎記得?」

老媽最近常去探1歲的曾孫女,說小B女極精靈,大人說話她睜大雙眼留心聽,似事事都聽懂呀!當她講生日快樂時,小B女即指着那個設計成「1」字的蛋糕,或B女將來會記得這些美好的畫面啊!

老媽話中有份肯定感,然後她栩栩如生地向我描述一些我稚嫩時的特別畫面。她問:「你記得嗎?你出生時,臉兒胖嘟嘟很可愛,身體特別柔軟,但我抱你時,你雙腿總是像佛陀那樣盤坐着,左右腳繑得緊緊的呀!」她曾試把我的嬰兒小腳拉直,但一下子我那雙腳又繑搭盤坐了,像個小佛陀呢!老媽一邊說,一邊用手比畫示範,似乎那畫面歷歷在目,那麼,我幼小時豈不就與佛有緣了?

老媽憶說她懷着我時,曾去萬佛寺拜羅漢,古老人相信孕婦懷孕時看到的事物,會給肚裏嬰兒深刻印象,嬰兒生出來就會受影響。

我媽擔心若我持續像一尊小佛陀那樣屈腿,恐怕將來學行有問題。於是她攜我去看中醫,中醫竟順着阿媽的話說:「你個女與佛有緣,這是好事,你現在唯有每天都拉下你女兩隻腳仔,拉下拉下日子有功,使腳伸直吧!」

媽媽指着玻璃櫃上的黑白老照片說:「你看,你2歲拍照時都盤坐着呢,我湊你頗辛苦呀!」她宛然一笑,回憶中的苦或都變甜了。我笑着給老媽遞上一杯茶:「你辛苦都值得囉,我可是特別孝順又特別乖!」今年適逢母親節和佛誕在同一天,我母女倆這樣對談往事,分外親暱,往事令人懷緬,老媽說:「回顧一生,生下你們兄弟姐妹,個個養育成才,算是我最大的成就。」

慶祝母親節之際,我願母親晚年天天生活愉快,身心安康,盼為人子女的,多些和父母傾偈話舊,回想中你會發現,珍貴的童年記憶,會一直予人養分,讓人好好生活,愈加珍惜眼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