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不是寫飲食,繼續寫戲劇。上文寫到就要公演的話劇《蔡文姬》,《蔡文姬》一經推出,票賣得很好,為了演員徐帆、濮存昕、楊立新而去的不在少數,這幾位當紅演員很久沒有同台演出了。有多少是為了劇作者郭沫若和焦菊隱去的,不得而知。

郭老的劇作在北京人藝上演的,還有一部1959年的《武則天》。這部戲和《蔡文姬》不同,不偏重浪漫主義,着重寫實。郭老是科學家、史學家、詩人和作家,他有科學家、史學家的準確和嚴謹,詩一般的想像,劇作家的激情,所以他的劇作,呈現的是不同一般的獨到風格和不同一般的見識。

導演焦菊隱敏銳地看到這一點。「不吃別人嚼剩下的饃」不是哪位勞動模範的名句,而是焦先生的話,他有兩個「不吃」,不吃別人吃剩的饃,不吃自己吃過的饃。每一部戲,他都要出新。劇作《武則天》擺在面前,要怎樣處理?他說:「四川炒鱔絲是獨特風味的名菜,再撒上白胡椒、生薑絲、滾油,味道更美。給《武則天》以寫實的風格,噴上一層生活的細節和濃郁的感情的薄霧,我想演出會更有味道。」

《武則天》寫的是唐高宗多病,幾個兒子不成器,朝政交由武則天管治,武則天初登大寶,實行一系列仁政,20年間促進了社會發展。黃門侍郎裴炎蓄意篡位,發動政變,武則天以「道德化天下」,感動了仇恨她的上官婉兒等敵對勢力,團結了駱賓王等人才,粉碎了陰謀,為開元天寶盛世奠實了根基。其中一個重場戲,是上官婉兒冒死在武則天面前讀駱賓王的檄文,檄文全篇是辱罵武則天的,婉兒讀得抑揚頓挫。這種場面,導演通常的處理是利用演員調位,展現人物心情,焦先生沒有這樣做,他不讓演員動,而是利用細節,眼神、手勢、小動作,武則天聽到輕蔑,只是撥一下燈花,望一眼月光。上官婉兒聲情並茂讀完,武則天平靜地轉過身,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她饒恕了反臣,留下想要暗殺她的上官婉兒,還挽起婉兒的手,陪她去看望生病的皇帝,兩人緩緩走向深宮,大幕徐徐拉上,餘味無窮。這是一個非比尋常的處理。

常有導演要把劇作家的觀念改變成他自己的想法,於是導演和劇作家發生衝突,不是打得不可開交,就是劇作家妥協,劇本改得不知所云。焦先生是真正的大導演,他從來不輕易改劇本,把川味鱔魚變成紅燉鯉魚,而是在原有的味道中加些佐料,使之更濃重、更別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