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香港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地區,女性平均壽命88歲,男士83歲,根據統計60歲以上的女士有一半人,男士有三分一有骨質疏鬆。假如置之不理只會隨着年紀愈大骨質疏鬆愈嚴重。

在過去兩年多因為新冠疫症肆虐,Omicron的傳染性極強,最高紀錄香港一天有5萬多個新症,很多人居家工作,整天對着電腦,減少出外,特別是老人家普遍接種疫苗的人數較少,留家減少暴露在人多的地方而傳染是對的。不過如果只呆在家裏而沒有做任何的運動,就會增加骨質疏鬆的機會。

但骨質疏鬆是可以預防的,為了將來保持好的生活質素,不要因為骨折而要人侍候,自己照顧好自己,就必須從現在開始努力做好預防工作。

有些人說香港生活空間狹窄,在家裏根本做不到運動,其實只要幾呎位置就可以做到,原地跑步,踏步,伸展全身肌肉,用兩個水樽權當啞鈴舉高放下,扶着椅背蹲下起身,踢腿,用闊啲橡筋鍛煉手臂和腳的肌肉,空閒時間和幾個老友去郊外或者海邊步行,只需要戴好口罩,帶上防曬物品、清潔消毒液,保持安全距離,既可以遵守政府的規定,又可以做帶氧的運動鍛煉身體,增加生活情趣。

有些人擔心食鈣片和維他命D會增加腎石、膽石的機會。在香港,一般人的飲食普遍鈣和維他命D的攝取量偏低。正常人每天應該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和8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可以在食物裏邊或補充劑中得到。不過大部分人怕曬,而且很多高樓大廈遮住,加上攝取量不足,最近我為百幾人驗維他命D,只有3位正常。如果攝取正常分量再加上肝腎功能正常,很少會因為這樣而生腎石。而且最新發現維他命D可以增強人的免疫力,減輕長新冠(Long- COVID)、高脂血症、糖尿病等。

至於已經有比較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可以視乎嚴重程度,有沒有一些其他內科疾病、潛在危險性、用藥方法等同醫生商量再作出選擇,有些可以每天、每周或每月吃一次,針劑也有每天、每個月、每半年打一次的。至於每一樣藥的副作用,醫生會同你詳細解釋。

預防勝於治療,預防骨質疏鬆就好似我們的紅簿仔,年輕時儲蓄,中年保本,年紀大止蝕=儲骨、固骨,減低骨質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