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細眼睛小鼻子大圓圈! 作者供圖

連盈慧

最近流行一種金屬圓形大框眼鏡,鏡框大到逾過耳邊,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眼鏡,是兩年前戴在一個13歲小朋友的小臉上,本來小小的鼻子,更小到差點不知去向,太卡通了,可是小朋友好新奇,他自己感覺得意便好,也蠻有趣呀。

想不到小朋友開風氣之先,這大眼鏡現在不少老中青年都戴上,可是給人感覺又不是那麼有趣了。眼鏡框製造商大量推出這個「新」款式,一定有他的原因,因為新在「只此一款」,不知眼鏡有過多元化的,多已不自覺接受了這獨一無二的款式,於是漸漸便成了潮流。

過去眼鏡框製造商照顧不同臉型顧客,才設計出多種不同類型的鏡框,驗眼師也會從美觀角度,建議顧客採用某一類型鏡框,如臉型過短的,選用扁型鏡框看來臉長一點;臉型過長的,避免選用扁型鏡框,否則臉型便顯得更長之類,眼鏡框不下一百幾十種,哪有像今日兩個大圓圈,硬放在不同臉型上面,配得恰當固然好,不然看來就過於喜劇化。

懷疑單元化大鏡框只不過是廠方為求出貨快捷,才沒有花心思設計複雜的款式,反正無從選擇之下,顧客也不懂什麼要求,時下不少日常用品,亦多同樣趨向單元化,以鬧鐘為例,過去哪會時分秒鬧四針全黑,混淆到令人看錯時辰。

從而聯想到上世紀六十年代影片中人物的裝扮:女主角高到不自然的雀巢髮型、男主角窄到緊貼髀肉而奇闊的喇叭褲腳,以今日眼光看來便單元化得毫無美感可言,可是在那個年代才算跟上潮流。

最近發覺不少食品也趨向單元化,粥店裏的油炸鬼牛脷酥鹹煎餅,除了外形不同,便完全一樣味道,牛脷酥口感不綿,鹹煎餅沒南乳的鹹香,二者與油炸鬼同味,但油炸鬼調粉時肯定也少做了傳統該做的工夫。對了,茶樓同一皮餡不同名目的點心,何嘗不一樣,同樣是懶工程製作。還有其他就不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