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當年在北京胡耀邦故居悼念前總書記胡耀邦及其夫人李昭女士。 作者供圖

陳復生

懷念沒有疫情的4月……在北京,那時候,剛結束3月兩會,長安街上除去了嚴密的交通管制,車輛熙來攘往,人們愜意蹓躂,走進台基廠大街,兩旁庭院深深,「中外友協」的院落早已形成一片春暖花海,再冗長的會議和繁重的業務,都不覺疲累,這春光暖意的氛圍使人沉醉自得,多渴望時空就停頓在這明媚的一刻!

春天的腳步已悄悄到來,象徵着萬物更新,一切整裝待發,大家在忙碌籌備每年在京舉行的各項活動、計劃安排前往國外訪問的行程表,亦會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成績,日子過得充實又有意義。

4月中旬的時候,總會抽空到西城區的會計司胡同悼念我們尊敬的前總書記胡耀邦同志——難以想像這條胡同、一座毫不起眼的簡單門庭,內裏曾經居住一位偉大的風雲人物!生活簡約的胡耀邦,雖然身居要職,卻一直不肯搬進中南海,後幾經勸服,終於遷入這座原是清朝內務府會計司的衙門,內門牆特別有通道直往中南海。

家中的擺設,樸實無華,平易近人,就像這位前總書記的寫照;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病逝於北京,享壽74歲——而這一切景物,也彷彿在當日「停佇」下來,整個環境、那些書畫、家居用品都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曾經聆聽胡耀邦夫人李昭女士的教誨、胡德華大哥夫婦談天說地的……莫不緬懷這「時光倒流」的無拘無束!

當年,每年4月的胡耀邦故居,人們自發從各地帶上鮮花前來悼念,年邁的、年輕的、各個階層的都有,也有些人特別前往江西共青城耀邦陵園憑弔。他任內其中一個重要功績,是在文化大革命結束後,擔任中央組織部部長時,主持平反不少「冤假錯案」,一生光輝磊落。

2015年在紀念胡耀邦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他的評價:「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我軍傑出的政治工作者,長期擔任黨的重要領導職務的卓越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