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隨着香港第五波疫情逐步紓緩,重新開放陸路運輸是刻不容緩。

對任何經濟體來說,交通運輸也是非常重要,猶如人體的血管一樣。血管輸送的是血液和養分,運輸網絡則是載送人流物流。

早前由於香港第五波疫情肆虐,香港與內地的運輸大受影響,跨境運輸實行全接駁運輸,陸運運輸架次下降近85%,而船運運費大升10倍,空運費用亦上升3至4倍。「羊毛出在羊身上」,運費增加,最終只會轉嫁用家身上。香港經濟至今仍然疲弱,任何加價對市民都是百上加斤。

機組人員可閉環管理

此外,早前有報道表示,聯邦快遞、美國聯合航空和英國航空在內的11家航空公司致函特區政府,呼籲香港取消機組人員飛行前和到港時的新冠病毒檢測。函件指出,香港是亞洲唯一一個需要進行此類檢測的司法管轄區,不只會導致延誤,員工更有被送到政府隔離設施進行隔離的風險,干擾航空公司的運營。

同時,我們建議香港對機組人員的流程應比照內地對貨運業務實施閉環管理的做法,讓外國航空公司能夠通過將所謂的高風險飛行人員與公眾分隔,恢復在香港的中轉,並正常運營航班。

防控措施須切合實際

事實上,香港是細小而高度外向型經濟體,對外運輸安排不暢順,對社會構成的影響不容忽視。從政策執行角度,任何一刀切的措施均是最容易處理,因為沒有酌情及灰色地帶。然而,從社會及經濟回復正常運作考慮,一刀切的安排只會帶來傷害。因此,任何措施也要考慮實際需要,否則只會顧此失彼,出現「手術成功,不過病人死去」的情況。

防疫抗疫工作絕對不能鬆懈,整體經濟也不能忽略,兩者要取得平衡。香港對外運輸必須盡快回復正常,期望內地與香港有關當局可以考慮香港實際情況,在不影響內地防疫抗疫工作下,透過實行閉環管理及統一兩地檢測標準等方案,恢復香港與內地的陸路運輸。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