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最近,浙江衛視節目《天賜的聲音3》播出,由著名歌手周深和周延改編和合唱的歌曲《玫瑰少年》,一下子成了熱爆歌曲,讓人再度關心社會上不一樣的人受欺凌,甚至暴力對待,鼓勵受害者要勇敢面對自己,喚醒大眾尊重任何人,重視霸凌問題。

《玫瑰少年》原創歌曲來自台灣,由蔡依林發起、填詞和演唱,是為紀念15歲少年葉永鋕。在2000年就讀中三的葉永鋕因為性格較為溫柔和內向,被取笑娘娘腔,經常在校內受到歧視欺負,甚至每到廁所就被迫脫褲子以「驗明正身」。那年4月,他故意在下課前上廁以免被羞辱,但被發現在校廁內重傷死去。最後卻被列為死於意外,此事成了台灣教育界的一大污點,雖然當局因而通過了《性別平等教育法》。

蔡依林稱葉永鋕為《玫瑰少年》,歌詞寫道:「……誰把誰的身體變成囹圄囚禁自己……生而為人無罪你不需要抱歉,哪朵玫瑰沒有荊棘?最好的報復是美麗;最美的盛開是反擊……你是你或是妳都行,會有人全心的愛你……你離開後世界可改變,多少無知罪愆,事過不境遷,永誌不忘紀念,往事不如煙。玫瑰少年在我心裏,綻放着鮮艷的傳奇,我們都從來沒忘記,你的控訴沒有聲音,卻傾訴更多的真理,卻喚醒無數的真心…… 」

蔡依林說:「葉永鋕提醒了我,在任何情況我都可能成為某種少數,所以我更要用同理心去愛任何我身邊的人。這首歌獻給他,也獻給所有曾經認為自己沒有選擇的你,你一定要選擇你自己!」

翻唱此曲的兩位內地歌手,周延為了生活在夜店演唱掙扎求存,備受歧視;而身材矮小的周深嗓音在變聲時沒有轉過來,聽來較女生還溫婉,因而常受同學取笑和侮辱,在成長過程中他自卑,不敢公開唱歌甚至開口說話,在社會上也因而受到不公平對待。二人把歌詞改為當事人的痛苦吶喊,鼓勵因與眾不同而受言語或暴力霸凌的人要勇敢面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