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羅上街古董舊物店舖並雜架攤,仍可找到意想不到的故物,趁哥哥張國榮4月1日離世日,鋪天蓋地出售他的老照片。 作者供圖

鄧達智

今天4月1日,西方傳統「愚人節」。

2003年4月1日黃昏,廣州天河賽馬場某食肆,朋友幾人喝酒聊天等候飯菜上桌,其中一友瞄到電話(仍未開始使用iPhone智能電話)訊息,驚訝大喊:哥哥張國榮(Leslie)在中環文華東方酒店,跳樓自殺身亡……

眾人初時臉色凝重,繼而嘻哈大笑;唓……愚人節搞鬼!

然而眾人電話輪流不斷收到相同訊息,大家開始懷疑這則黑消息的真確成分;尤其筆者,即使不算跟Leslie特別稔熟,也亦相識一場,如此執着的一個人,身為容易情緒化的藝人,此等悲劇發生在Leslie身上,絕對可能!

始自2000年,不再偶爾北上做講課,客串在不同城市為官方或民間機構展示自己設計作品,互動交流;而是進一步深化商業及文化範疇合作,一半時間香港、一半時間以同聲同氣的廣州為基地,此後16年正值內地時裝業萌芽發展的歲月,鎮日南飛北往走遍大江南北,以時裝會友以時裝營商;內地媒體當時笑說:香港名師當中,我們就熟悉閣下及張天愛!

內地與香港的兩地娛樂媒體朋友眾多,如若這則新聞並非惡作劇,肯定人人忙得翻天覆地無謂打擾;在港娛圈朋友當中,當時跟章小蕙(Teresa)往來比較密,立即去電Teresa,一問之下:「……係呀,Leslie從文華酒店跳樓自殺身亡嘅消息,係真確㗎!」

好一刻晴天霹靂,即使沒得比較跟陳百強(Danny)般的密切交往,相識過,誰能否認香港歌影神壇Icon,備受關注、尊崇,予多年豐盛作品回饋萬千港人華人並普世粉絲以厚重心靈慰藉;張國榮,一代天嬌,當之無愧。

這之後,港迷莫失莫忘,每年9月12日張國榮的生忌,尤其4月1日他的死忌,都成為大家不願忘記的日子。

每年4月1日當天,本地有關愚人節的關注,遠遠不及張粉及媒體鋪天蓋地紀念Leslie的各式活動及專輯。

4月1日之前兩個星期,相約朋友到近期愈見興旺,位於中上環交界部分,荷李活道與皇后大道中間,山腰比較低位置的摩羅上街。過去尋覓古董玩意雜架攤,而今依然是平價古玩集散地,卻湧現好些環球風格咖啡館及特色餐廳,頗具倫敦諾定山Notting Hill Portobello巿場氣韻精神新面貌。生意人即是生意人,縱使雜架攤攤主亦也「識時務者為俊傑」,甫踏入摩羅上街,即發現本文附圖張國榮的舊照,即刻幾分驚艷,衝動情緒丹田直上,好想購為己用。誰知,再多走幾步,誰家攤舖無國榮?同一張照片,放大至不同尺寸,鋪天蓋地從街頭到街尾展示發售,迎接 4月1日。

哥哥魅力沒法擋,快20年啦,迷哥迷姐們仍然忠貞不二,繼續守護;我說啊,何不將4月1日,定為「哥哥日」,名正言順,撫慰眾粉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