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見人愛的新型蔬果店。 作者供圖

連盈慧

都說疫情下百業蕭條,可是貼近濕街市附近開設的大型蔬果攤檔卻如雨後春筍般愈開愈多,幾乎每隔三五七日就有一家掛起七彩招牌了,所在舖位有些前身還是剛剛結業的另一行業,可見攤檔老闆行動敏捷,一旦發覺有舖位空出,第一時間便急於接租開市。

也許蔬果入貨方便而又成本不大,只要有足夠空間,來貨充足的話,毋須裝修便可即時開業,不然又怎吸引那麼多人經營?市場需要可能也是原因之一,疫情下大多家庭少到食店開飯,主婦親為家人煮食,自然少不得生果瓜菜,專家提議每人每日4份生果蔬菜嘛,四口之家便等閒為蔬果每日消費一百幾十,看準這門生意利錢深厚而又容易招客,自然有人樂於投資。

近兩年開設蔬果新店的,以30歲左右年輕人為多,其中不少看似是家族成員,很可能之前做過白領工作,公司關閉後兄弟姐妹才合作試行創業,所以離不開上班時打扮,男的身光頸靚,女的還輕抹口紅畫過眉,不再是往日菜攤主人那般街坊模樣。

招牌到貨品擺設也跟攤檔主人一樣清潔悅目互相呼應,不同果菜歸類分別整齊擺放,紅椒綠菜黃薯紫茄入眼鮮明,陽光下燈光下看去時刻都一片朝氣。

搬貨小伙子口齒伶俐,花甲師奶走近攤前,順口叫聲「靚女」便推銷正在開箱新到提子:「30蚊一袋,超過一磅,粒粒爽脆清甜呀!」師奶順他推介就買了。

「靚女」一詞是近年市井日行一善式口頭禪,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在魚菜市場流行起來?總之禮多人不怪,中年女士無不開心受落;花甲叔伯亦不尷尬,入耳「靚仔」如常開顏,真是青春常在好時代。

街市生意人真有一套市場心理學,怪不得說人無笑臉休開店,口甜得人歡喜,生意便貨如輪轉了,疫情下城市滿目瘡痍,就只有蔬果店的新角落令人入眼精神一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