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松(右)訪華,同年,周恩來總理(左)證實患上了膀胱癌。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回歸前,內地通過香港對外貿易促進了內地的建設、資金、技術、設備和貿易等,確實是貢獻很大,沒有這個窗口的話,被帝國主義封鎖,我們就不好開展各種建設」,周秉德大姐(周恩來總理侄女)在紀實片《感恩東來愛香江》專訪裏說:「所以這些活動互相都是很有影響的,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香港馬上就進入內地搞投資、搞建廠、搞一些貿易活動,整個內地的經濟貿易發展也就很快了。這也是香港對內地的貢獻。所以這些都是互相的,互相促進、互相發展、 互相繁榮起來,沒有這過程的話,我覺得兩邊的社會景象都不會有現在這樣好。」

事實證明第一代領導人他們當年這個政策很英明 :「維持現狀,暫不收回,長期打算,充分利用。」

回歸後的香港,與內地關係更密切;而中國發展日益繁盛,已經今非昔比。香港,作為中國向外發展的窗口,還有沒有她的價值呢?今日的香港,又具有如何的優勢呢?

周大姐續說:「不會是沒有優勢啊,應該是很有優勢,我覺得香港,不管怎麼說,她的整個的組織機構、理念,特別是經濟發展理念,建設上的管理等經驗,給內地很有指導作用和影響。」 

今日的香港已經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如果這也是當年周總理的一個「中國夢 」,希望我們沒有讓他失望!……(但願世紀疫情過後,我們重新振作,團結奮發,繼續促進內地與香港的繁榮,發揮好我們作為祖國邁向世界的窗口這個優勢。)

周總理貫徹及開展我們中華民族一直以來的和平外交政策。1963年,他率領新中國的政府代表團首次出訪非洲10國,為新中國的和平外交奠下基礎。1971年,在他大力推動下,中美兩國乒乓球隊互訪,成為舉世矚目的「乒乓外交」,從此結束了中美兩國20多年來隔絕交往的局面。

1972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中美關係終於走向正常化,對國際關係格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世界各地也紛紛與中國改善關係,掀起了與中國建交的熱潮。中國以獨立自主的基本立場,爭取和平的基本政策,贏得了尊重、贏得了朋友、贏得了外交上的主動!

可是,就在周總理日理萬機之際,過度的勞累同時也為他帶來了壞消息。1972年,周總理證實患上了膀胱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