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近日網上流傳一張照片,穿着防護衣的醫務人員席地而睡,文字說明:「來港援助的醫護人員,沒住酒店高床軟枕,而是在亞博打地鋪,他們冒着生命危險,拋下家人和內地病人,拔刀相助,好感恩、好感動……」 好心人看到,心有不忍,感激又心疼;同樣一張照片,在有些人的眼裏就變了味,反響是「這樣虧待」、「不配做人」、「太過分」。

近年香港遭遇的壞事太多,曾經優越的地位不斷下降,疫情嚴峻爆發以來,有不少人返內地躲避,上海、北京、廣州、深圳都在確診人數中,標明有多少是由香港傳去的,引起怨言。

香港在抗疫等方面確實有不足,但尚算是禮儀之邦,絕不會怠慢專程來支援救助的內地醫護人員,為了減免內地醫護感染,採用閉環式,每日專車接送,從酒店到工作地點,盡量減少他們接觸外界,在亞博館內增設配套,例如換衫、休息、後勤設施等方便使用。可這一張照片,明擺打地鋪,不由人不信。好在情況很快弄清楚了,打地鋪的是內地山東威海抗疫人員,是威海市政府3月13日發布的抗疫新聞短片。為了說得清楚,消除疑慮,有心人把原來短片中的內地體育館場地,木地板、坐椅、裝潢等一一與亞博對照,尤其是牆上的簡體字大標語。同一事件,總會有不同理解,照片是什麼人放上網,為什麼單選這一張,目的是什麼,是無心還是有意。

援港的醫護人員都是當地的醫務精英、三甲醫院骨幹:專家、主任醫師、護士長,年輕、有水平、有抗疫實戰經驗,身經百戰。自願報名,經過遴選才成為隊員。第二批來港300名人員的領隊,人稱德叔的張忠德,在廣州、在中國大大的有名,在廣州要掛上他的號,見他一面都難,不是德叔不想見,是他太忙太忙。

我了解德叔不是經過報紙和宣傳,是來自我的好朋友哈維和姚小波。這是一對中外夫妻,哈維曾經是美國4間博物館館長,為了傳承發揚中國的古典傢具,夫妻倆數十年生活工作在中國。哈維近年身體狀況下降,每次聽到的消息都是嚴重病危正在搶救,而每一次把哈維從死神手中奪回來的就是德叔。就在不久前,哈維因急性腸梗阻入院,危在旦夕,又是德叔果斷準確的診斷和神藥,挽回哈維的生命。醫治妥哈維,德叔就帶隊來到香港。

這麼好的醫護,滿懷誠意熱情,拋下家人和工作,來到疫情大爆發的香港,我們感恩還來不及,怎麼會虧待?拜託別有用心的人省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