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內地有位著名書法教授宣稱:「我們書法家是藝術家了,不是文人,不寫最近的詩文,有沒有文化無所謂。這個作品內容讓人看不看得懂不是主要的,主要是作品在審美的視覺上面,讓人家得到一種享受。」他認為書法是藝術,與文化沒有一毛錢關係。

真是一石激起千重浪,此語甫出,立即引起書法界嘩然。

書法是中國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書法藝術以漢字詩文為載體,而對中國而言,漢文字是中華文化的核心,那麼,書法又怎麼可以離開文化呢?說書法家「有沒有文化無所謂」,簡直是駭人聽聞!

其實,某教授所暗示的真正含義是書法如同佛法,「非關文字」,有線條藝術就可以創作出有欣賞價值的作品了。筆者認為此說法的要害在於否定書法傳統!這些人常以「創新」為由,要用西方視覺藝術那一套改造中國傳統書法。他們覺得書法只要有筆法、章法和墨法,質量好的線條一樣可以產生氣韻生動的視覺效果。

何必要拘泥於寫什麼呢?詩詞歌賦,統統可以放一邊去!因為文字內容規範了筆畫順序和組合,依次書寫有時不能產生設定的視覺效果,為何不可打破文字內容的約束,像繪畫一樣自由發揮呢?將書法變成純藝術好了!如此一來,以後寫書法也不必以詩文為載體了。

中國傳統書法講的是以文載道。大眾欣賞書法不只是滿紙龍飛鳳舞的筆法、字法、章法和生動氣韻,而是書法所寫的文字內容。他們喜歡在自己的居所或辦公室掛上「寧靜致遠」、「上善若水」和「天道酬勤」,又或者「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陋室銘」、「愛蓮說」、「諸葛亮誡子書」等。他們既欣賞書法,也欣賞所書文字的內涵和寓意,而不僅是所謂好的視覺效果。

試問,如果去掉了中國傳統書法中的詩文,又不讓人看得懂,書法的靈魂還存在嗎?這不是徹底否定了中國書法傳統嗎?沒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妄談創新,那實在是誤人子弟啊!筆者斷言︰ 讓人看不懂的創新書法,未必是好書法,去掉詩文的書法,必定不是好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