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法名家葉永潤漢簡作品——李白詩一首。作者供圖

梁君度

漢代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個極盛朝代,這個歷史朝代的文化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從而奠定了漢民族的民族文化。現今的華夏族被稱為「漢族」,華夏文字亦被定名為「漢字」。

漢代出現了兩種流傳於世的書體——漢簡和漢碑。漢簡,原指漢代遺留下來的簡牘,漢碑是指漢代石刻的墓誌銘和豐碑,我們將簡牘上所寫的字體稱為漢簡,將碑上的字體稱為漢碑。

漢簡對後世書風影響很大,但並不被當代書壇所重。不過,尋味高古,漢簡不能迴避。

漢簡書寫的文字內容或是書信記事,或是公文報告,因而不拘形跡,用筆大膽率意、任情天真。在章法布局方面,有縱行而無橫行,簡書中還有把豎筆拖長下來的筆勢,並加粗筆畫,大膽用墨,有別具天趣的藝術效果,最終成為由篆隸向行楷轉化的過度性書體——漢簡書法。史上最出名的漢簡有《居延漢簡》、《敦煌漢簡》、《武威漢簡》和《甘谷漢簡》,並稱中國「四大漢簡」。

漢碑的碑文字體以隸為主,碑額文字多用篆書。漢碑(包括拓本)流傳甚多,著名的有《張遷碑》﹑《乙瑛碑》、《華山廟碑》﹑《禮器碑》﹑《史晨碑》﹑《曹全碑》等。漢碑是東漢晚期石刻制度儀式化及隸變終結的產物,官方碑刻制度的建立與隸書本體語言的高度成熟為漢碑奠定了文化物質基礎。

篆書用筆皆為中鋒圓筆筆法,字形是長方形的,得其縱勢。漢碑的用筆則變圓筆為方筆,線條有粗細變化,開始出現「蠶頭燕尾」,造型改為橫勢。漢碑氣息高雅,體勢寬博,挺拔清峻,其書勢平正之中饒有宕逸奇險之姿。章法布局則大小奇正,參差錯落。

就書法而言,漢碑和漢簡之間是有區別的,碑的書寫是正式的,非常嚴謹,顯得肅穆端莊。漢簡的書寫則是真實書寫的體現,書寫者處於一種放鬆的狀態,顯得隨心率意,兩者在審美上各異其趣。在學習古代書法作品時,我們要了解這種不同,從而更好地把握住各自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