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比賽海報! 作者供圖

潘金英

近日疫情如火如荼,愈燒愈旺,影響生活。然而,人被困,行動受阻,但是也阻不了創意。網上依然有各項創意活動,如畫展、音樂、戲劇、線上文字活動及比賽。因而我和潘明珠也忙於評閱港澳青少年創作比賽。

近日我正要評審多個徵文比賽,早前做教城創作天地擂台賽,現正評菁英作文大賽,雖說200多篇的文章或令我們看得頭暈眼花,但心中喜見青少年以文字傳情,更見不少創意。在評閱香港小學及初中菁英即席作文時,其中初中組有兩題,其一寫冬奧,另一寫「文以載道,道以化人」,令人意想不到的竟見兩題各有人選作,不相伯仲。我初以為學生都一面倒會選寫冬奧此題,因為窩在家無聊,冬奥正為平淡日子帶來一道亮麗風景,寫來靈感及題材也多!

誰料原來竟有不少人挑戰「文以載道」這道較難之文題。細評下來,才知不少同學其實並不太明白文以載道的含意,審題片面,思維也欠深度。有人認為道有正有歪,又認為日常廣告誇大其詞,非正道。透過創作,正好展示出青少年的文化涵養,好讓成人點撥回應,鼓勵學習正道,以正向態度拓展文化認知及深入理解。古人惜墨如金,寫文章態度嚴謹,不同今日一般文字呈零碎資訊,片面觀點。

古人藉文章正道以化人,秉持文以載道之心,認為文字寫出後,必對大眾有影響,故不能只為宣洩個人情緒或滿口胡言,所謂文者自責,作者不可歪曲失實,要有責任感,傳深遠正道,絕不能誇誇其辭,必要謹慎自己的言行。正道對人,具有正面影響力,就像一盞指路明燈,導人方向,給人光輝和溫暖。惜同學的作文舉例多未恰當。道以化人,化,是要自己讀古人文章時,去領受體悟所讀到的道,深入文旨,讀出作者表達的深義,例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知老字有尊敬/老人/兩個用法,讀文一定要追本探源,才能如受春風化雨,有所熏陶和感染,得好影響。恒常道理能彰顯大義,要理解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可觀為政者感受,為什麼要比平民百姓有先見?要有未雨綢繆的憂慮呢?就是為政者宜竭心力為民控制大局,不能後知後覺,就疫情反覆而言,要盡力控疾,民才可得以安居,故必是後天下之樂而樂,等到疫情緩解,百業興旺,為政者見民生復甦,才可稍鬆口氣,快樂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