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香港嚴重天旱,實施4天供水4小時的規例,長達一年,市民在排隊打水。 作者供圖

陳復生

作為國家領導人之一的周恩來總理,一直有着祖國統一的志向。早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祖國已經可以收回香港,當時的英國政府亦不反對,但是毛主席和周總理高瞻遠矚,作出前所未有的決定——對香港採取「暫不收回,維持現狀,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政策,且認真地貫徹實行。他們都覺得,應該讓香港成為中國邁向世界的一個窗口,所以等到1997年才收回香港。

關於對香港的政策,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廖心文在接受紀實片《感恩東來愛香江》專訪時說:「當時都是毛主席跟周總理的決定,雖然這些政策沒有文字記載,但是關於香港的很多事情,都是周總理在部署。」

1963年,香港遇上天旱,全港面臨嚴重的缺水問題,開始民不聊生。周總理面對嚴峻的考驗! 1962年、1963年那時候,深圳和香港都沒有下雨,非常乾旱,根據當年一些資料圖片顯示,土地乾裂得十分嚴重,許多人在排隊接水,由深圳到香港……全都是排隊打水的老百姓。

英管治時期的香港,雖然已有不少水塘,但是供水量仍不足以支持快速增長的人口。在1963年夏天,香港就因嚴重天旱的問題,需要實施4天供水4小時的規例,長達一年。許多年長一輩的香港人仍然記得那段日子……很流行的一句話:「樓下『閂』水喉!」這些經歷,都是我們的集體回憶。當時的周總理一直為這問題牽掛,他在1963年底出訪非洲之前,特別先繞道到廣東,視察情況,並開始了香港政府向廣東省購買東江水的協議。1964年2月,中央政府動員了一萬多人,通過近一年鑿山劈嶺,把東江水引入香港;由東江引水到深圳的工程全線展開。

廖主任告知︰「有我們中央政府來出錢搞這個工程,那麼後來到1964年2月份,工程上馬了,用了一年時間,到1965年初,這工程便竣工。當時能夠解決供應老百姓的喝水問題。周總理經常說,香港百分之九十五都是我們的同胞,對香港人的疾苦,我們一定要放在心裏,對他們遇到的困難,我們一定要想辦法解決,這是總理的一個基本思想。」

1964年,粵港雙方達成協議,從1965年3月開始,由東江供水到香港。東江水確實解決了香港飲用水供應的問題。不過,在上世紀六十年代,除了食水短缺,香港也同時面對糧食短缺的問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