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在中環正在排隊做核檢的場面。作者供圖

趙鵬飛

衞生防護中心每日公布的確診人數,幾何式飆升,身邊朋友、同事中招的消息,也日日遞增。每日睡醒,手機上都會收到有人中招的訊息。先是有朋友短訊告知,其仍在襁褓中的小兒子染疫,也不知疫從何來。過了兩日,一家五口快測的結果全是兩道紅槓。幸運的是,都屬輕症。一家人齊齊整整,居家度疫,誰也不嫌棄誰。過了兩日,又有朋友傳來訊息,一家四口,太太中招。等足4日,太太終於被衞生防護中心接走,入住隔離中心。心下剛稍稍有所平復,20歲的女兒又中招,且是重症。細問之下,才知其女迄今都未接種疫苗。因為有併發症報了急診,得以入院治療。朋友焦慮到無所適從,為人夫為人父,此刻唯一能做到的,只是和另外一個孩子一起,戴着手環,居家靜候。無奈的話多說無益,無助的人語無倫次。得悉其生活物資和抗疫藥物等都還算充裕,我也只有多說幾句撫慰的話,讓他心中微安。

兩年多了,新冠病毒終於開始從我們日日報道的新聞上,一下子明明白白站在了離我不足2米遠的地方。前幾日,有位不舒服的同事,來找我拿檢測包。覺察到他的狀態看起來有些不佳,便立刻請他止步,並把檢測包放在我們之間的空位上。不出所料,檢測棒呈現兩條紅線—陽性。跟衞生防護中心聯絡過之後,他就一直居家等待,並提交了深喉檢測的樣本瓶。過了3日,核檢結果出來,確診。寄一些藥物和檢測包給他,每日都會WhatsApp問候他的症狀。除了有些咽喉疼痛,他服用了蓮花清瘟膠囊,低燒的症狀開始消失,頭疼也明顯緩解。我安慰他,按照說明書繼續服用,多喝一些水,好好休息,想必過不了幾日,便能痊癒轉陰。

陽性的人實在增長得太快,從幾百到幾千再到幾萬,不過是連着幾天的事情。政府的核檢能力、隔離設施、醫護力量接連爆煲,兩三萬輕症感染者,無處可去,只有留在家中,等待進一步觀察。

香港人的家,大都廳窄房小,一家子相互傳染全部染疫,只是時間問題。設身處地的想,不幸染疫,政府救援熱線一直無法打通,對病毒的驚懼、心悸、焦慮,對未來的憂心、不安、迷茫,難免會滋生出茫茫無助感,出言不遜抱怨政府,甚至指名道姓譴責某個政府官員,都屬人之常情。政府本來就是公眾的服務機構,也是組織統籌部署規劃的機構,做得不好不夠不周到,需要被嚴厲批評,做得拖沓冗長效率低,需要被嚴加督促。不過,政府不是誰的政府,是所有納稅人的政府,也是所有人的政府。痛斥幾句,暫時紓緩一下緊張焦慮的情緒,可以理解。最終,還是需要他們出頭,在不斷升級變化的困境裏,勇敢地承擔責任,為公眾提供逐漸改良和完善的公共服務。

普通人除了對政府的服務怨聲載道之外,也該檢視自身是否嚴格執行防疫規定,是否規範戴口罩,是否主動去接種了疫苗,是否不厭其煩地勤洗手,是否減少了一切不必要的外出,是否忍耐得住寂寞避免和朋友跨家庭聚會?現時的防疫政策和規定,囿於監督執行的人手有限,更多是要靠個人自律。倘若不自律不自省,中招後再怨天尤人,就實在有些說不過去。

小到一個家庭,有人作奸犯科,惡名遠揚的責難,就得一家人共同承擔。中到一個城市,有人貪圖一時自由爽快,不守抗疫的規矩,有人只顧小團體的私利,不惜調動話語權和行業資源,阻止公平競爭人才往來,就得一城的人集體承受經濟社會方方面面蒙受的損失。大到一個國家,有政客為了揚名立萬得償一己夙願,不惜製造分裂撕扯族群,舉國上下也只好共同領受戰爭災難帶來的滅頂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