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壬寅年,疫下第三個春節。不知道挨到今日的新冠有沒有被人們當成「大號感冒」,但挨到今日的春節已經被很多人過成了「大號周末」倒是真的。

年前那幾天直到年廿九,小狸的微信朋友圈裏一直保持着「冷靜克制」的氛圍,既沒有香港朋友年宵市場的帶貨直播——因為疫情關係而關閉了;也沒有內地朋友拉着滿車年貨被堵在高速的公路直播——因為疫情關係而「原地」了。大家靜悄悄的,就像一個毫不起眼的工作日一樣。

傍晚的時候,朋友圈裏忽然掀起了一陣小高潮——後來發現這也幾乎是節日期間唯一的高潮:不少人尤其是年輕人晒出了「年夜飯」,一桌一桌,豐盛無比。且同樣因為疫情,飯菜們都是出現在自家餐桌上的。這讓小狸頗有些驚艷,沒想到朋友圈裏藏了這麼多廚房掃地僧。鼓掌之餘,忍不住小窗了一個熟悉的小朋友,八卦她什麼時候學的這套手藝,正和朋友們「原地過年」的小姑娘發過來一長串「哈哈哈」後,說她買的是「預製菜」,599元12道,按照說明20分鐘就可以搞定。再問好吃嗎?姑娘說,工業風,你懂的,拍照一流,也不算難吃,但和媽媽牌肯定是兩回事啊。

事實上,因為疫情,今年內地的年夜飯被預製菜撐起了半邊天。據媒體報道,某電商平台的數據顯示,今年預製菜相關產品平均年增長400%,其中有的菜品銷量比去年同期增長高達980%,其中年輕人是主力消費者。

年夜飯的小高潮過後,小狸的微信朋友圈差不多又恢復成了工作日。間或有人吐槽春晚,更多的人連春晚都沒有看。和一個困在香港過年的港漂聊天,問看春晚了沒,對方說在看電影,頓一下,又說,不和父母在一起,好像看春晚也沒有什麼意義。

大年初一,很多微商已經開始發圖工作了。

2020年之前,人們還在年二十八開着塞滿一後備箱年貨的愛車堵在返鄉高速上時、在年三十吃飽喝足媽媽做的一大桌年夜飯後邊刷手機搶紅包邊有一搭沒一搭看春晚時、在年初一把自己裹成熊一手舉着巨型冰糖葫蘆一手抱着套圈獎品擠廟會時抱怨「年味兒怎麼愈來愈淡了」,但誰曾想,只一轉眼間,這一切曾經的抱怨都成了最甜蜜的矯情,如今的春節,大家連家都回不去了。

2020年前,在討論「年味兒為什麼愈來愈淡」時,人們說是因為「我們長大」了,說是因為「我們富足」了。而如今,再討論「年味兒為什麼愈來愈淡」時,我們可能才知道是因為「我們失去」了。兩種淡,並不一樣。年味兒,說的終究不是習俗,而是連接。在一起就是過年,有盼頭兒就是年味兒。

但這並不是一件壞事,畢竟失去過才懂得珍惜,待疫情過後,讓我們珍惜每一個可以團圓的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