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身邊有很多優秀的朋友,他們所取得的成就可以稱之為人生的輝煌。如果說是物質的擁有,他們錢財地位似乎都有了,同時他們的精神生活也是非常充實。曾經坐在一起討論,回顧一路走來,我們最富有的時刻是哪些時刻呢?

有的朋友說是遇上發財的機遇,事業上突飛猛進;有的會想着,是在一段美好的感情中,愛情的甜蜜讓他覺得非常幸福;也有的說是童年,因為童年的時間是那麼多,不用急急忙忙地趕着做這個那個。其實每位朋友的說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讓我最難忘的,是有位朋友說的那句話——真正的富有是不放棄希望。

這句話乍一聽,也許會覺得有些滑稽。什麼叫做不放棄希望?那應該是在面臨危險或者處於危險的時刻吧。那種時刻,一般來說我們都是貧乏的,好像事事都不如意、寸步難行一樣,然而這種時刻怎麼能夠稱得上是富有呢?也許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切的物質擁有,都可能有消耗完的一天,它是我們可以用肉眼看得見,會慢慢減少或增加,是有數量的,既然有數量,那如何能夠稱之為富有?所以這樣的富有,沒有可比性。走到生命的另一個極端,當我們失去一切的時候,在可以看見的物質擁有上,我們也許是暫時歸零了,可是如果一個人在這種時刻還能夠心懷希望,在絕望的時候能夠從縫隙中看到希望之光,在面對哪怕寸步難行的將來,能抱有一份堅定的信念,那麼他一定是最富有的。

這就可以延伸到人的內心世界。再來說富有這個問題,如果只放在物質的衡量上,可能有些人擁有了一些物質,便覺得自己是非常成功,也開始止步不前,那麼這種富有就算是稱得上富有,也只是短暫的。而從人的內心世界來說,如果能夠在無論什麼時刻,都不放棄希望,那麼他的未來一定是充滿着期待的。儘管可能暫時處於失敗中,但有一天肯定會重見光明,再取得成功。

正如那位朋友說,現在擁有着多少,不代表一輩子都會有這麼多,而且人的一生中會有很多挫折,面對挫折和失敗,我們又該如何進退?不放棄希望就是最好的對策,什麼時候都不放棄希望,就是最富有的。

很多年輕的創業者會向我傾訴各種困擾,我也想把這句話送給正在奮力創業的年輕人。一個人的目光夠長遠,視野夠開闊,就能明白最富有的並不是物質的擁有,正所謂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不放棄希望,那你的人生就會有無限的可能。就算創業失敗,處於低谷中,不放棄希望,相信你也會有大展宏圖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