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20多年前,在王朔葛優梁天等一干人的成名作、也是影響了一代人的著名喜劇電影《頑主》裏,3個無業青年成立了一間「三T公司」。「三T」者,即替人排憂、替人解難、替人受過。電影裏,3名男青年承接過的業務包括代替丈夫回家與妻子爭吵、被妻子臭罵然後向妻子道歉,代替緊急幫領導做手術的肛腸科大夫去和女朋友約會,代替評獎機構給非著名作家頒發其自設的野雞獎等等。在20多年前,這些無厘頭的情節在讓人哈哈大笑之餘一直被觀眾當成另一種科幻,然而20多年過去,這些情節卻走進了現實,而且更魔幻。

前不久,KFC的「盲盒事件」讓「代吃」這個服務再次進入人們視野——新年伊始,內地肯德基與人氣盲盒廠商泡泡瑪特聯合推出買全家桶送盲盒的促銷活動。誰也沒想到,瞬間火了。原價69元的公仔在二手交易平台被炒到了800元一個。盲盒者,顧名思義,不知道盒子裏是哪一款,要湊齊整套6個玩偶,理論上最少要吃6個套餐,最多則沒數了——因為全看你點兒正不正。該盲盒中的稀有隱藏款,抽中概率是1:72,這也決定了幾乎「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此前有報道說,曾有人一次過斥資10,494元購買了106個套餐。

這件事奇異的點還不是抽盲盒,而是買套餐才送盲盒。正常的抽盲盒是費錢,這次的抽盲盒不僅費錢還費身——畢竟不是什麼健康食品,且Size都是全家桶,動不動就幾十上百份地整,就算荷包能抗住,身體也扛不住。而且往往愈是荷包能抗住的,身體愈扛不住,你見過哪個有錢人能容忍讓垃圾食品破壞自己天天用有機蔬菜和辛苦擼鐵才換來的完美身材的?

更不要說肯德基還玩了一把「每店限量」的把戲,這讓很多瘋狂的消費者不僅要搶本市的,還要搶異地的。也於是,有需求就有市場,「代吃」應運而生。具體業務就是幫你吃套餐,然後把盲盒給你。有媒體報稱,某代吃者曾在8小時內接到了12個訂單,在與人合作分成後,淨收入接近200元。

前文之所以說「再次」,是因為早在這波盲盒之亂前,「代吃代喝」服務其實就已經有了,當時的切入點是「幫助怕胖、怕影響健康又想大吃大喝的人滿足欲望」,服務者會拿着下單人的錢去吃下單人想吃的東西,並拍攝小視頻,甚至寫「食後感」,「保證讓你身臨其境,猶如自己在吃」。據說,這種服務的收費不僅是飯錢,還有服務費。

除了代吃代喝,目前可以在網購平台上找到的代服務還包括「三T公司」經營過的「代道歉」、「代演男/女友,可回家見家長」、「代談戀愛,可定點兒網聊打電話噓寒問暖」,以及更魔幻的「代罰抄寫」、「代擼貓擼狗擼兔子」、「15元代堆雪人,圓南方人一個夢」……至於「代跑腿」、「代購」、「代駕」這種,更早已深入到每一個人的生活了,不稀的說了吧。

這個時代,萬事皆可代,只是,都讓別人代了,這人生也就挺沒意思的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