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特區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的數字顯示,香港失業率由去年9月至11月的4.1%跌至10月至12月的3.9%,同期的就業不足率亦由1.8%跌至1.7%。不過,由於數據未涵蓋第五波疫情下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帶來的影響,失業率下跌勢頭勢將終結。有人力資源顧問估計,下個月公布的失業率將回升0.1至0.2個百分點,疫情若無好轉,不排除會繼續上升。

與去年9月至11月比較,最新總就業人數增加約7,400人至368萬人,失業人數減少約14,700人至14.3萬人,就業不足人數則減少約3,200人至6.68萬人。由於消費氣氛於去年第四季改善,餐飲服務活動業和零售業的失業率分別下跌1個百分點及0.9個百分點至5.9%及5.2%。就業不足率的下跌則主要見於運輸業和教育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勞工處於去年10月至12月平均每月錄得107,334個來自私營機構的空缺,較9月至11月的平均數字上升1.4%,按年則上升73.6%。惟他指出,因應近日出現新一波的本地疫情,及因而實施的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料與消費相關行業的就業情況在短期內會面對一些壓力。

資深人力顧問、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最新失業率明顯滯後,由於目前本地疫情嚴峻且受兩種變種病毒夾擊,整個1月都會在嚴謹的社交距離措施下度過,情況與過去幾個月完全不同,「聖誕節時市道還非常好,原本大眾更預期農曆年前可借助消費及飲食業的良好氣氛帶動經濟,如今連農曆新年後是否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亦屬未知數,相信失業率將調頭反升。」

下月就業不足率升幅或較大

由於過去一段長時間本地疫情緩和,且有疫苗供市民接種,目前香港的疫情仍比去年同期樂觀,她相信僱主未必會大幅裁員,但相信下月公布的失業率或會升到4%至4.1%,就業不足率的升幅或會較大。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表示,雖然失業率持續下調,但仍有14.3萬人失業,且晚市禁堂食及「停業令」等措施將橫跨農曆新年傳統消費旺季,企業不得不以扣薪、裁員、放無薪假等措施降低成本,就業市場及失業率很有可能再次惡化。權委促請特區政府向受影響從業員發放一次性一萬元津貼,並推出緊急失業或停工現金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