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 禹

鄰居送了我一粒飽滿的五彩椒種子,並告訴我栽種方法:先用溫水浸泡一夜,播種深度不用太深,用手指頭捅個坑放入,然後隨手覆土即可。

隔天澆水,耐心等待,五六天後,她終於長出了兩片葉子,我開始精心呵護,每天澆水、鬆土。自己吃早點時也要勻幾口豆漿、牛奶給她「喝」,妻說我對小苗苗的愛不亞於照料小寵物。

在我的特別關照下,她一天天長大,嫩嫩的綠葉也茂盛了許多。不知什麼時候,突然發現她長出幾個小花蕾,幾天後花蕾又變成一朵朵的小白花。這些既不漂亮又不芳香的花兒陸陸續續開滿枝頭,又慢慢凋謝,花蒂裏面就包着宛如綠豆大小的彩椒。當淡黃色的小彩椒長到黃豆大的時候,便開始慢慢變顏色,由白色變紫色,再由紫色變橙色,最後變成紅色,非常耀眼的夕陽紅。

我家的這棵五彩椒,雖沒有牡丹那樣富貴,也不像茉莉散發出迷人的芳香,但我獨愛她的五彩斑斕。每天站在書房欣賞她時,對人生的些許感悟油然而生。

你看那被包裹在花蕾裏淡黃色的小彩椒,多像襁褓裏的嬰兒,甜甜地睡在媽媽的懷抱裏;慢慢長大變成白色的小彩椒,又像天真無邪、潔白如玉的少女,頑皮地盡情嬉戲;後來出落得亭亭玉立、婀娜多姿,青春的她,裝束又變成了紫色,洋溢着熱情奔放的活力;迷人的橙色象徵着人到中年事業有成,工作和生活如日中天,到了碩果纍纍收穫的時代;最美還是夕陽紅,那是晚霞裏透出的顏色,也是風雨後天邊露出的笑臉。看着步入老年的紅色五彩椒,乾乾的皮膚沒了水分,又長出幾道皺紋,其實那不是皺紋,分明是一道道的年輪,是日月滄桑的見證。

看着姹紫嫣紅、爭奇鬥艷的五彩椒,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五彩椒的生長過程就如人生,無論我們處於哪個年齡段,都要認真對待來之不易的成長、成熟,珍惜這美好的似五彩椒般的五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