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投資研究及基金評級機構晨星(Morningstar)昨發表《晨星2022年美股展望》,該行首席美國市場策略師Dave Sekera預計,聯儲局今年3月將完成結束買債的行動,並認為今年及明年或會加息3次。他相信加息對市場影響可能不太大,因為利率是從極低的水平上升。

美股龍頭屆高估水平

美股去年不斷破頂,Dave Sekera認為,目前美股市場估值偏高,可能會出現調整,15隻大型股包括蘋果(AAPL)、Tesla(TSLA)、Nvidia(NVDA)等已屬被高估水平,故看好小型的價值型股票,當中最看好的是能源、通訊、經濟復甦板塊。他又指,美股今年要面對經濟增長減慢、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和通脹等問題。雖然未知疫情何時見頂,但相信不會阻礙美國和全球經濟恢復正常,其影響屬於輕微和暫時,而且該行傾向相信,疫情最終或演變成風土病。

美國的通脹問題亦是市場焦點,該行美國經濟研究主管Preston Caldwell 料通脹在2021年已見頂,估計美國去年經濟增長為5.6%,今、明年分別增長3.9%和3.5%,今年核心通脹率料為3.6%,2022至2025年間將會回落至2.2%的平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