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鉅證券董事及集團首席投資總監黃敏碩

長實集團(1113)早前宣布夥李嘉誠基金會,以總代價33億元,出售旗下共持有125架飛機的兩家飛機租賃公司,預期出售交易產生的利潤,總額約為13.18億元。過去飛機租賃佔集團經常性收入,約8%至10% ,盈利佔比則約為4% ,市場預期交易後集團負債率,可由上半年的23%回降至15%,淨負債比率可降至不足4%。

事實上集團出售飛機租賃,有利其經常性收入趨向穩定,反映集團預計利率上升前,遂先行降低負債率,保留更多手頭現金,有利未來增加派息、回購和收購資產操作,加上集團最快明年上半年完成收購170億元基建資產,市場預期可提升息稅前收入約40億元。雖然市場期待集團手持巨款會增加派息,惟其過去數年派息增長不算顯著,去年更因每股盈利下降,而縮減派息。

加息周期雖不利地產股,惟集團股價穩步上升。集團過去較多動作,先是斥資170億元,向李嘉誠基金會收購系內基建及公用事業權益,其後收購太古旗下香港聯合船塢集團五成權益,年底就東火炭工業區面積廣達106萬方呎的工業地及政府土地,牽頭申請改劃為住宅向政府申請,預計可建24幢住宅大廈、合共提供4,706個住宅單位。

增長模式支持股價穩升

現時集團將專注於公用事業和地產,前者今年會受到完成收購170億元資產而額外增長,後者則有Greene King快將回復正常營業,另香港亦有大量項目重建,配合出售旗下飛機租賃的資金回籠,有條件進行收購,有利集團再次進入增長模式,支持股價穩步向好。

另集團去年上半年經營收入,錄得逾340億元,當中地產銷售以外的經常性收入,佔比已增至57%。為此按股價相對NAV折讓估值基礎,應不足以準確反映其估值。回顧去年恒大債務風暴,使不少財政實力不足的內房問題曝光,相關項目的股債持續下挫,相反後者組別股價逆勢上升,其中像集團現坐擁大量現金,具條件也不排除能以低價收購內房股,或買入財困內房企業手上的優質產業。

雖然集團現價預測市盈率不足9倍,與新地(0016) 相若為本地地產股中最低,惟以股價對每股資產淨值(NAV)折讓計算,集團現時折讓不足五成,估值於同業組別中不算便宜,值博空間不高。然而集團近年轉向不同市場及資產類型,不再以本地地產股作定位,撇除最近出售的飛機租賃業務外,旗下核心業務還包括英國酒館,以及海外基建及公用事業等,前景看俏。(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有聯繫者沒有於以上發行人或新上市申請人擁有財務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