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竹篙灣檢疫中心需求量急增,不少檢疫者投訴竹篙灣檢疫中心管理安排混亂。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張國鈞、陳克勤、周浩鼎、葛珮帆、林琳、郭玲麗,昨日與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以及衞生署代表進行視像會面,要求正視竹篙灣檢疫中心五大問題,包括:營內工作人員有染疫風險,可能對社區造成威脅;檢測安排混亂;沒有為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受傷人士等提供緊急支援服務;沒有即時溝通渠道,只能聯絡民安隊,無法直接聯絡工作人員,所有查詢或要求未獲回應;沒有Wi-Fi,令部分檢疫人士對外聯絡較困難。

遇緊急情況 檢疫者求助無門

梁熙指出,近期接獲多宗關於竹篙灣檢疫中心的求助個案,顯示中心管理及統籌出現問題,「有檢疫人士投訴同一批人隔離約十天時,自己卻比其他人檢測多兩三次,質疑檢測安排混亂。」

他又指,檢疫中心缺乏緊急支援服務及即時求助方法,「打個電話好多時都要半日先有回應,回應亦只是話收到你講的問題,但無法解決。」梁熙認為這是個大問題,擔心當出現緊急事故,檢疫者難尋協助:「如果出現緊急情況,好似心臟病咁要點算?」

周浩鼎表示,有接受檢疫人士反映檢疫中心的熱線電話長期打不通,即使接通亦要等待衞生防護中心進一步指示,才決定怎樣處理,他批評:「要啲人白等指示係虛耗時間。」

葛珮帆批評,檢疫中心指引欠清晰;服務熱線難以接通;檢測安排混亂;檢疫人士的查詢或要求只有轉達,不獲回應等,「竹篙檢疫淪為糟糕檢疫」。

一眾立法會議員要求局方檢視統籌管理流程並作出適切調整,委派高層次的統籌人員,以梳理部門間的協作問題,以及善用科技強化系統,做好防疫抗疫的協調工作、完善檢疫及追蹤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