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毅強 香港群策匯思時事評論員

自回歸以來,反中亂港分子為求自身的政治利益,長期煽動針對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敵對情緒,將國家主權、國家憲法、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等視如無物,更不惜勾連外國勢力,在2019年策動修例風波、企圖攬炒香港,將大批學生及年輕人推上前線、推進監牢,使他們一生前程盡毀,也令不少家長傷心欲絕,社會受到嚴重破壞,傷痕纍纍。

法院最近就2019年11月18日理大事件作出裁決,當天大批黑暴分子藉「營救」被警方包圍在理大校園的暴徒為名,在油尖旺區瘋狂攻擊警方防線,其中8男1女被控在加士居道拔萃女書院外參與暴動,除了兩名犯案時不足20歲的男生被判入教導所外,其餘7人分別被判監38個月及40個月。

法官林偉權在判刑時強調,法庭必須堅決打擊罔顧法紀及危害執法人員的行為,否則社會須付出沉重代價。林官又指出,2019年的連串暴亂中,很多參與者都是年輕人,雖然他們有大學教育程度或正在就讀大學,惟入世未深,懷有「改變社會的理念」,用了錯誤的表達方式。

反中亂港分子在回歸以來,長期煽惑年輕人投身或參與反政府活動,正正就是處心積慮地利用年輕人這些特點。隨着警方成功止暴制亂,黑暴落幕,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反中亂港勢力逐步瓦解,香港社會恢復秩序、重回正軌,被稱為進入「二次回歸」。大家不妨想想:「二次回歸」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筆者認為,除了讓香港回到正確的政治定位和發展軌道外,更重要的是可以總結1997年香港回歸到2019年黑暴這22年間的經驗,汲取教訓,完善管治。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國家安全漏洞得以堵塞,社會恢復秩序。對比這22年間的亂局,大家會發現,法例上的完善,與香港社會穩定、市民生活安寧息息相關。筆者期望,特區政府和新一屆立法會能盡快就基本法23條完成本地立法,加入條文,針對過去兩年發生的事,包括間諜活動,以及香港國安法未完全涵蓋的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等罪行,進一步堵塞國安漏洞,以法律治港。

此外,愛國教育或國安教育自1997年回歸以來長期缺席,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其中一項需要汲取的教訓。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屬中國領土及主權範圍內,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是炎黃子孫,學生自小接受愛國教育和國安教育,認識祖國國情、中華文化,養成維護國家安全意識,保衛家園,乃天經地義之事。

近來本港多所大學宣布加強國安教育,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在去年九月新學年新增國安教育課程;香港理工大學將國安教育列為必修課;香港教育大學將國安法及國安教育列入必修通識課中;香港浸會大學自去年起,新生須出席兩小時國安教育面授課;嶺南大學在核心課中加入有關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單元。筆者期望,愛國教育和國安教育能繼續擴展至本港所有大學、中學、小學,以至幼稚園,透過教育與法律雙管齊下,讓學生和青年的思想撥亂反正,不再容易被人蠱惑煽動,做出傷害自己、傷害父母、傷害社會、傷害國家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