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收緊防疫措施影響,不少基層市民失業或開工不足,年關難過,社協等昨促政府撥款支援。對於未能受惠第五輪抗疫基金的失業及減收群體,政府應立即作出救助決定,讓他們在春節前拿到錢,並通過政黨及社會組織,在春節前為基層送去溫暖。春節後政府要盡快設立短期緊急失業援助金,救失業減收群體於水火之中。

政府因應新冠疫情仍未受控,將「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延長至年初三。為協助直接受措施影響的業界與一直「冰封」的旅遊業度過「寒冬」,政府推出總承擔額達35.7億元的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估計農曆新年前後發放。第五輪抗疫基金確實照顧到了受收緊防疫措施影響的大部分行業,如餐飲處所、年宵市場檔戶、美容按摩院、健身中心、藝術文化界等,但亦有一些失業或開工不足的群體,未能受惠於第五輪抗疫基金,如受禁堂食影響的飲食業員工及散工等,有的失業,有的收入大減,面臨年關難過的迫切困難,確實需要政府對新一輪抗疫基金拾遺補漏,為基層失業及減收群體提供即時救助,幫助其渡過年關。

本港防疫抗疫基金目前尚有約40億元的結餘,扣除新一輪抗疫基金發放的35.7億元,仍有4.3億元,因此,政府毋須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完全有條件馬上作出救助基層失業及減收群體的決定。現在的挑戰,是政府如何在春節前,將這筆錢送到基層失業及減收群體手中。政府有必要立即與各政黨、議員磋商,與社福機構和社會公益組織等攜手,以簡單可行的辦法,在春節前把溫暖送到基層失業及減收群體手中。社區組織協會昨建議,可利用審批快捷、一至兩星期便可發放資助的「公益金及時雨抗疫基金」,來發放政府資助,這類建議值得政府參考。

應該看到,持續逾兩年、多達五波的新冠疫情,對各行各業造成重大影響,每次政府收緊防疫措施,皆造成大批基層市民或失業、或開工不足,如何更直接有效地幫助失業群體,這個問題一直未能很好解決。對此,民建聯、工聯會等,皆建議政府設立短期緊急失業援助金,向失業一個月或以上的香港居民,發放臨時援助金,失業人士只需以個人名義申請,不用資產審查,每名申請者同一時間只可選擇綜援或臨時失業援助金兩者之一。至於援助時間與金額,各政黨及組織方案不同,如民建聯建議援助期為6個月、失業人士每人獲發放金額6,000元;新民黨建議向自僱和「打散工」人士派發一萬元津貼;經民聯建議向失業人士每月派發8,000元、為期半年等。

目前本港受益於內地經濟強勁增長和全球經濟復甦,失業率已從7.1%下降為4.1%,但第五波疫情若未能及時控制,「限聚令」延長隨時造成多行業的結業潮。在「愛國者治港」落實後,市民期望政府在執政為民上能展現新氣象,政府應設立失業援助金,以回應社會普遍訴求。

對於設立失業援助金,政府擔心可能會成為長期撥款,加重財政赤字壓力。不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透露,本港去年經濟增長高達6.4%,受惠於賣地等收入高於預期、樓市股市交投暢旺令物業及股票印花稅收入比預期理想,大幅緩和今年度的赤字壓力。現在政府赤字壓力大減,為設立失業援助金掃清障礙,政府可在春節後即拿出設立失業援助金方案,並加快訂立進程,早日讓失業者得到救助、脫離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