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閱讀論壇第三場「探秘故宮——給年輕人的尋訪之旅」分享會日前舉行。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鄧飛(左)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對談。

香江閱讀論壇第三場「探秘故宮——給年輕人的尋訪之旅」分享會,近日在商務印書館舉行。是次講座以「探秘故宮」系列的出版為基礎,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引領讀者,尤其是青少年共探故宮建築、文物與歷史,走進歷史深處,感受文化之美。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探秘故宮」系列由香港中和出版,故宮博物院專家編繪,內容上按照宮殿建築的分布和不同功能區域,分為四冊:黃色外朝,介紹舉行朝會和盛大典禮的場所;紅色內廷後三宮,介紹帝后的居所;紫色內廷東西六宮,介紹妃嬪的居住場所;藍色內廷,介紹太上皇、皇太后的養老之處。探秘主題包括宮殿古建知識、歷史風雲、文化常識、文物珍寶、古代技藝等,既講建築,又說歷史;既有精美的文物呈現,也有趣味的故事傳說。

九十五周年之際以繪本引領文化

聯合出版集團總裁李濟平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香港出版文化藝術界的重要機遇。作為服務香港百年的文化機構,集團期待與同道攜手,共同為香港文化藝術教育工作添磚加瓦,讓文化藝術走進尋常百姓家。「探秘故宮系列」主編果美俠透過視頻分享成書過程時指,此套書成書於紫禁城建城六百年,及故宮博物院建院九十五周年之際,透過精美插畫、實景文物建築照片等,帶給讀者故宮知識的科普繪本。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校長表示,歷史教育是國民教育的根本,加強歷史教育,有助建立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亦能培養他們對社會的責任感。黃校長更指紫禁城是中國一代代傳承進步的文化底蘊,「探秘故宮」系列叢書可以帶領大家走進故宮,感受歷史帶給大家的感動,而明年香港的故宮博物館開幕後,則可讓讀者有另一個不同層次的領會,更深刻地了解當中文化。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鄧飛問到有關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示文物的方式,如何吸引更多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入場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回應指,讓大眾了解故宮文化,文物的內容與展示方式需與日常生活產生連繫。香港故宮藏有九百多件文物,為了令觀眾有更好的體驗,特別製作了四十多個以多媒體方式介紹文物的項目,共同製作的夥伴包括本地科研單位和不同的藝術家,期望令觀賞文物這活動變得更為多元、立體、生動,讓觀眾在香港故宮擁有有別於在北京故宮和台北故宮不一樣的體驗。

吳志華又特別提到,香港故宮是北京故宮的「精華版」,花大約兩小時便可了解到故宮文化精髓所在,但這並不等於體驗浮泛。相反,香港故宮館的藏品,從內容底蘊到展示技術,為觀眾提供的服務都是具有深度的,而這也是未來參觀博物館的方式的趨勢。

故宮教育對香港學生是大課題

與會期間,各位發言人對於此套圖書的發表,有一個共識:這對教育來說是一件具有重大意義的進展。吳志華提及即將落成的故宮,表示同學的興趣是整個教育階梯最重要的基石,「我們擁有物件,透過接觸文物再去了解其背後的歷史,才能和目前眼下的生活掛鈎,才能用眼、用手和用腦地去真正探索當中的含義。」

黃錦良校長認可其說法,表示這套科普繪本不僅是單純的說教,其中生動有趣的視角讓人們,尤其是下一代不再對我們的文化瑰寶走馬觀花,而是切實地擁有樂趣,才能更好地享受箇中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