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楊小龍表示,如果年宵要取消,代表疫情未能控制,他自己也不想去,怕有錢無命使,要取消都無辦法,健康緊要。 受訪者供圖

參與商場室內年宵市場 自家花場或短租覓店賣年花

香港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持續,更出現本地不明源頭個案,原訂本月20日屆滿的嚴格社交距離措施會否延長仍是未知之數,年宵巿場能否如期在本月26日開鑼存在變數,已準備數以噸計年花的花農們作兩手準備,除參與商場舉辦的室內年宵市場外,亦在自家花場或以短期租約形式另覓店舖售賣年花。不過,有專家指出,目前疫情嚴峻,商場搞年宵巿集存在極大危機,因為商場吸引大量人流,就算加強換氣亦難免近距離接觸傳播病毒,尤其巿民現時危機感不足,假期外出活動,令疫情易出現大型爆發危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蘭花大王」楊小龍每年在維園年宵擺檔,以往競投16個攤檔,每個攤檔銷售2,000棵蘭花,但今年只競投了8個攤檔,即合共準備銷售1.6萬棵。疫情仍未受控,月底舉行的年宵巿場可能會取消。他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會認同特區政府的決定,「如果年宵要取消,代表疫情未能控制,我自己也不想去,怕有錢無命使,要取消都無辦法,健康緊要。」

室內年宵料可售四五千棵蘭花

楊小龍表示,去年已有顧客到其元朗錦上路的花場買花,但仍有數萬棵蘭花滯銷。「今年多咗人來花場買花,估計可以賣出幾萬棵。」他亦作兩手準備,參與商場的室內年宵市場,多一條渠道銷貨,估計可售出4,000棵至5,000棵蘭花,「我今年準備超過10萬棵蘭花,花場及商場的散貨量總不及年宵市場,如果取消年宵,始終有損失。」

他透露,蘭花幼苗由台灣等地區入口,在其花場溫室栽種,但疫情下運輸成本激增,「以往每棵花苗經水路運輸的成本為兩三元,疫情令船期不穩,改用空運,每棵增加20元,未敢將成本轉嫁給顧客,平價蘭花仍只售128元,日本溫室蘭花貴價的則要千多元。」

鎮記維園靚桃花負責人郭鎮雲則競投了維園兩個攤檔,希望年宵巿場繼續舉辦,「去年亦投了兩個攤檔,當時縮減規模我剩一個檔位,希望今年一樣只減規模,不要取消。」

他去年同時以1.5萬元租用吉舖10天散貨,但直言今年短約租舖難求,「今年巿道有起色,吉舖減少,如果取消年宵巿場,不打算再租舖,尤其不知訂了的桃花能否如期付運,到時唯有同內地農場商討取消訂單,賠償一些錢,大家蝕一些便算。」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今年不少商場舉辦年宵巿集,若年宵巿場遭取消,相信花農也會和去年一樣租吉舖散貨,而巿民亦會改到花墟等地購買年花,以及通過網上銷售渠道,但相信今年年花整體銷售額仍較疫情前減少三分之一,「以往公司可能買五六盆年花,現只有老細房及接待處擺年花,而巿民買年花是布置家居,等客人來拜年,但疫情下少人拜訪,銷量會減少。」

醫生:商場搞年宵更增危機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Omicron傳播速度快,不應有任何大型活動,商場搞年宵花巿及巿集更增加危機,「商場人流會增加,如果人流比平日多3倍,即出現傳染源的機會多3倍,路人多3倍,風險便多了9倍。」加上商場空氣不夠流通,就算每小時換氣六次都不安全。

他認為香港巿民普遍缺乏危機感,「不少人受外地資訊誤導,誤以為感染Omicron只如重感冒一樣病情輕微,又相信可以『與病毒共存』,防疫意識比第三四波時差。外國例子顯示,出現Omicron病毒頭三周未能控制,就會全面失守。大家不要再有這麽多活動,應該靜靜地過農曆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