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立場新聞》與外國反華政客關係千絲萬縷,過往除刊登及報道多篇帶煽動性文章外,同時也與所謂打「國際線」的逃犯等合謀,利用《立場》為潛逃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提供渲染政治思想的平台,反映其為海外逃犯搭台充當在香港代理人。《立場》又以英文報道配合及取悅外部勢力金主,同時企圖利用反華資金打造成反中亂港國際性文宣,為外部勢力提供多一個渠道向全球渲染反華思想,配合歐美西方國家制裁及圍堵中國的圖謀,其根本目的為拖垮中國強勢崛起。

自去年6月30日晚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不少反中亂港分子如羅冠聰、許智峯及張崑陽等陸續暗中潛逃海外,但他們沒有收斂,更明言轉打「國際線」,公然勾結外部勢力進行反中亂港活動。對此,《立場》無視香港國安法,毫不避諱為這些潛逃海外並勾結外國勢力的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一個發聲平台,讓他們透過《立場》這平台肆無忌憚向香港以至全球社會,渲染仇中、擾亂香港等政治思想,其中部分文章及專訪內容極具煽動性,例如主張外國政府對中國和香港特區採取制裁措施、鼓吹抗爭,以及引起市民對中國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及司法系統等憎恨或敵意。

干涉唐英傑案撐暴

《立場》經常刊登反華政客的訪問及博客等文章,以其言論營造恐中仇中的氛圍,包括不斷渲染中央正剝削香港人權及干預「一國兩制」、外國如何善待因受打壓而移民海外的港人,以及影射香港因實施國安法而變成「極權城市」,引發恐慌性移民潮云云,包括2021年6月及10月,《立場》轉載兩篇由喬治城大學法學院亞洲法中心執行主任 Thomas E. Kellogg撰寫的文章,包括以其學術報告抹黑「唐英傑案」裁決理由並無保障人權及香港國安法威脅公平審訊的權利等。

部分寫手收NED資助

翻查資料,Thomas E. Kellogg為美國組織「 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HKDC)」的顧問委員會成員,而該顧問委員會內部分其他成員均與資助全球反華活動的「美國民主基金會」(NED)關條密切,個別成員原屬的組織更有直接從NED獲得資助。

2021年7月23日,《立場》報道倫敦市長簡世德專訪,稱會申請撥款幫助港人在倫敦定居,並會監察撥款不會給予具「親中背景」的人士,企圖製造居英港人政治立場的二元對立。除了刊登外國政客的文章外,《立場新聞》記者亦不時以英文撰文,內容包括污衊中央為極權政治體、抹黑香港國安法及香港警方執法等。有關以英文撰寫的文章,貫徹《立場新聞》偏頗及立場為先的報道手法,相信可作為向其外部勢力金主「匯報業績」之用,以爭取延續對其資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