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港股5連升後於昨日斷纜,觀乎資金續流出高估值的科網股,反而有跡象流入業務防守性較強的本地股。事實上,本地地產股昨日便不乏逆市造好的股份,而被視為高息股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也見吸引避險資金建倉,當中領展房產基金(0823)曾高見68.6元,觸及50天線,最後以67.95元報收,小升5仙或0.07%,為連升第6個交易日。由於集團早前公布的中期業績符合預期,稍後公布的收購也獲市場看好,在股價走勢漸入佳境下,料其後市不難續有高位可見。

業績方面,截至9月底止6個月,領展收益及物業收入淨額分別按年增長10.4%及8.8%;經調整並計入一筆1.46億元的酌情分派後,可分派總額達33.4億元,增14.2%。每基金單位中期分派159.59仙,按年增12.7%或17.94仙。投資物業組合的估值增長3.8%至2,065.5億元;每基金單位資產淨值上升2.3%至77.99元。

期內,香港物業組合續為主要收益來源,相關租金收繳率維持在98%的高水平,零售收益提高6.2%至36億元,停車場收益提高12.2%至10.5億元。零售租賃業務出租率進一步提高至97.5%,創歷史新高;香港的平均續租租金調整率上升至3.4%;平均租金保持在每平方呎62.4元的水平。另外,商場營銷的零售租金按年增長28.9%。

連串收購提升盈利表現

除了業績對辦外,集團收購本地及海外項目的力度都見加強。領展於本地分別以27億元及31.2億元,向 Jardine Matheson集團成員公司,收購位於柴灣嘉業街60號的倉庫大廈及位於紅磡寶來街50號的綜合用途停車場大廈。海外方面,領展以5.38億澳元(約31.2億港元)收購位於澳洲三大零售物業的50% 權益, 即Queen Victoria Building、The Galeries及 The Strand Arcade,是項收購預計於明年上半年完成。預期交易完成後,領展的債務對資產總值比率將由20.1%上升至21.4%,維持健康水平。

就估值而言,領展預測市盈率12.18倍,市賬率0.89倍,在同業中並不算貴。此外,該股股息率達4.53厘,在現時大低息環境下,股息回報尚屬吸引。趁股價漸入佳境跟進,上望目標為上月初高位阻力的73元,宜以失守10天線支持的60元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