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大灣區(深圳)疫苗峰會大灣區國際疫苗創新中心開幕儀式現場。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5G智慧化預防接種門診。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大灣區國際疫苗創新中心外景。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具公眾教育創新孵化等功能 架中國與全球疫苗領域合作橋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12月4日,大灣區國際疫苗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創新中心)在深圳市坪山區生物醫藥創新產業園區正式落成。該中心是中國首個國際化的疫苗創新中心,也是首個以疫苗生態創新為核心的創新中心,將致力於凝聚政府、行業、公眾等多方力量,打造融合公眾教育、學術交流、創新孵化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創新空間。專家認為,創新中心承載着帶動中國疫苗行業全鏈路創新升級,以及架設中國與全球開展疫苗創新合作橋樑的雙重意義。

2019年11月,在中法兩國元首的共同見證下,《疫苗創新戰略合作備忘錄》在人民大會堂簽訂,提出要促進創新疫苗研發的國際合作,助力深圳建成國內首個世界級的疫苗創新中心。「公共衞生合作尤其是疫苗合作是法中關係發展的優先重點之一。諒解備忘錄的落實以及如今國際疫苗創新中心的落成將進一步促進法中兩國在公共衞生領域尤其是疫苗領域的合作。」 法國駐華大使羅梁在賀詞中表示,創新中心將推動大灣區相關產業各利益方加強對話,協同增效,從而為法中公共衞生領域合作貢獻力量。

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等發展壯大為新支柱產業。疫苗作為生物技術產業的重要細分領域,也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國家衞生健康委副主任、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李斌4日表示,大灣區作為國家經濟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的試點地區,肩負着嘗試創新思維、探索創新路徑的重要使命。大灣區國際疫苗創新中心建設,體現了疫苗創新合作,為疫苗知識的大眾科普教育、疫苗產業科技化創新與創業互動提供了依託的平台。

在現場,創新中心展示的5G智慧化接種門診與無人疫苗接種系統是由13家創新生態聯盟合作夥伴聯合打造的,綜合了從疫苗進入接種門診前的研發生產、冷鏈物流、電子標籤全程追溯到疫苗進入接種門診後的接種雲端登記、智能預檢、無人接種一體化、遠程醫療等功能,減少了疫苗接種的複雜環節,提升了疫苗接種效率,率先勾勒出了未來疫苗接種的智慧化全場景。

疫苗企:冀助力升級公衞軟硬基建

據國際疫苗知名企業賽諾菲巴斯德大中華區負責人張和平介紹,創新中心將致力於凝聚政府、行業、公眾等多方力量,打造融合公眾教育、觀點展示、學術交流、行業論壇、創新孵化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創新空間;倡導和推動公共衞生事業發展,疫苗產業全鏈路創新升級等一切有利於「改變認知、推動創新」的行動。

「創新中心接下來將承載更多商業孵化和創新科技孵化功能,支持領域內的創新技術及成果展示等,助力疫苗創新創業的開展,賦能公共衞生事業的發展。希望借助這一空間,建立一個生態,形成一個創新聯盟,共同升級公共衞生的軟硬基建。」張和平表示,期待創新中心成為國際疫苗領域新思想、新探索的策源地與孵化器,以及更深入開展全球合作的試驗場與加速器,實現更多惠及全民健康的真正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