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新政以來,深圳已有近六成成交房源接近指導價。圖為前海一二手房。

深圳自2021年2月開始全市實施二手房指導價,二手房成交出現腰斬,市場預期大幅降低。經過9個多月的調整後,有置換需求或急需用錢的業主開始降價出售做決定速度加快,成交周期縮短,一些購房者也紛紛趁機會撿漏。

據樂有家營銷人員的資料反饋,10月以來,客戶購房決策速度明顯加快,有不少購房者抓住政策窗口期上車。接近指導價的房源更受購房者歡迎,今年7月以來,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項目,偏離指導價10%以內的房源成交佔比上升明顯。1月至6月,成交價偏離指導價10%以內房源佔比穩定在10%至15%,7月開始,佔比逐漸提升,11月,偏離指導價10%以內的房源,成交佔比高達56%。由此也可看出二手房指導價實施後業主和客戶的心理變化。

地產中介稱,作為全國首個實施二手房指導價的城市,業主接受指導價也需要一個過程,客戶對於市場預期降低,加上購房成本增加,短期內也多持觀望狀態。經歷一段時間調整博弈後,需要置換或需用錢的業主開始降價出售,剛需購房者也開始尋覓撿漏機會。記者看到樂有家公布的10月至11月成交的二手房中,接受政府指導價的樓盤多達100多個,其中福田包括東海花園、長城大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