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合航空等大企業早已強制員工接種。 資料圖片

美國愈來愈多企業正安排員工返回辦公室工作,但隨着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傳入,不少公司再次憂慮工作場所的安全。上月一項調查顯示,美國逾半數受訪僱主已要求員工接種新冠疫苗,又或將會強制員工打針。

總統拜登早前曾頒令要求所有僱員人數100人以上的企業,必須強制員工接種疫苗,但被法院下令暫緩執行。不過在疫情蔓延和出現新變種的情況下,很多企業紛紛自行實施強制接種令,風險管理公司韋萊韜悅的調查指出,在543名受訪僱主中,57%表示已要求或計劃強制員工打針,另有32%受訪僱主指出,若政府的接種令正式生效,也會要求員工接種。

勞工及僱傭律師約翰·何(譯音)表示,在政府接種令生效前,部分公司仍採取觀望態度,「但若感染率上升,相信僱主會作出更進取的行動。」另一名負責就業和勞工事務的律師謝弗亦指出,很多公司希望盡快恢復正常運作,因此即使政府沒有強制員工打針,公司也會實施相關政策。

也有公司擔心接種令會促使員工辭職,因此至今仍不敢要求他們接種,但韋萊韜悅調查顯示,只有3%受訪僱主表示有大批員工因拒絕打針而離職;相反,近半數僱主指出,強制接種令能確保工作場所安全,甚至有助公司吸納和留住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