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在古典芭蕾中留下經典角色,魏巍也嘗試過不少現代芭蕾的角色。「要平衡,古典芭蕾是『僵硬』的,現代芭蕾則是釋放身體的,結合在一起,人就不會那麼古板和生硬。」

他回憶曾跳過斯坦頓·韋爾奇所創作的芭蕾舞劇《空·色》(Clear)。舞劇改編自911事件,9位男演員與1位女演員在巴赫的音樂中起舞,「音樂很快,要在快的當中把所有的舞步做得很乾淨,很挑戰。燈光也是暗的,不像古典芭蕾總是亮的。要在暗中跳得很乾淨是很難的,獨舞、雙人舞、三人舞、群舞,每個部分都要跳到完美,非常難。」

他又笑說跳現代芭蕾總會有許多意外的酸痛,「有時一個甩頭,啪,脖子就扭到了。」原來現代芭蕾和古典芭蕾所運用到的肌肉不同,有些小肌肉古典芭蕾很少用到,到了現代芭蕾中則突然被調動起來。「因為古典都是板板正正的,充其量是轉圈甩頭,突然(在現代中)那麼甩,脖子就不對了。」他說,「就像從來不健身的人突然練起來,渾身酸痛。」

「跳現代芭蕾很看身體的律動和協調,古典跳得美,但是不協調,跳現代就很吃虧。這也算是衡量演員綜合能力強不強的一個標準吧。」魏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