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漢權 教育評議會主席

昨日,教育局向全港小學校長發出通函,推出憲法及基本法網上課程,涉及11個單元,涵蓋「一國兩制」歷史背景、基本法制定過程及憲制基礎等。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我國透過法制及法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一步深化體制改革,推動國家朝着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進,香港向來也重視法律制度和法治精神。不過2019年修例風波,香港法治受到嚴重破壞,社會各界,特別是莘莘學子及教師,有必要加強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尊重法治精神,使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憲法是一個國家的總章程、總綱領,我國憲法序言這樣說:「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並且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的職責。」憲法第五條進一步規定: 「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以上兩處規定的「各政黨」,包括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黨章規定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這與憲法的規定是一致的。

憲法和黨章這樣規定,實際就是要求執政黨須依憲執政、依法執政。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必須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憲法於本質上,就是黨的最重要政策方針。依憲執政、依法執政,已經成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國家步入全面小康、國家綜合國力全面提升、國人昂首闊步的最有力依據。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現行憲法。現行憲法是對1954年制定的新中國第一部憲法的繼承和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分別在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對現行憲法作過五次修改。2014年11月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明確將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國家憲法經過幾次修改,讓我國各項制度更加完善和更加適應中國的實際情況,當中一直秉持幾項原則:

其一,中國共產黨在國家的領導地位是憲法確認的。

其二,憲法第一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國實行人民民主專政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人民奮鬥的成果和歷史的選擇。

其三,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政權組織形式,此即我國的政體,以及根本的政治制度,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

認識、了解國家憲法,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掌握甚具指導作用,亦是香港教育界向學生教育的重點,這是國家憲法日賦予香港教育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