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朗已把目標瞄準世界第一寶座。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永淦 攝
●張家朗(左)在準決賽面對吳諾弘,一度陷於苦戰。香港匯報記者黎永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歷史性於東京奧運會為香港贏得男子花劍金牌的張家朗,周日晚順利贏得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冠軍,為自己復出「開個好頭」,他表明會以「世界排名第一」為下一個目標。這位香港男花「一哥」將於周四早上返回母校,出席「林大輝中學傑出運動員獎勵計劃」頒獎典禮,及以他為名的「張家朗課室」命名儀式。

林大輝中學過去17個學年培育了不少香港體壇精英,除在東京奥運摘牌的奥運花劍金牌張家朗和空手道銅牌劉慕裳外,還有世界單車冠軍郭灝霆、「乒乓一哥」黃鎮廷、亞運獎牌得主歐倩瑩、崔浩然、楊子加、廖文希及方凱申等人。今年舉行的東京奥運會和陝西全運會,多位校友為港爭光。學校已定於本周四舉行「林大輝中學傑出運動員獎勵計劃」頒獎典禮,並邀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獎。同日也會舉行「張家朗課室」揭幕儀式。

張家朗於東奧成為首位香港奧運金牌男將後,便立即轉往內地備戰全運會,可惜其後因傷退賽,一直休息到周日(本月28日)才正式復出。結果他不負眾望,於淘汰賽連挫梁聖豪、汪慶嶸、梁千雨、吳諾弘及蔡俊彥,在男花個人賽大熱封王。

他指今次比賽是很好的熱身機會,並以「世一」為下一個目標:「奧運後因傷未有比賽,教練說我需要一些比賽,讓自己適應比賽節奏。來季的目標,除了要在世錦賽力爭佳績,並會盡力嘗試衝擊世界第一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