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不同地區可深度合作,實施高質量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昨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包含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這在國際上沒有先例,亦意味着在「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大灣區不同地區可以深度合作,實施高質量發展,有無限商機。並表示對香港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因為香港作為內地對外開放橋樑與中西文化紐帶的重要角色不會改變。

他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與「十四五」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如何發展指出了道路,包括發展前海、南沙、橫琴等地區,以及配合國家推動「雙循環」戰略。中國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為中外企業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場規則,敞開大門,歡迎外國分享內地的發展機遇。

吳江浩稱,服務國家改革發展是外交工作的重要使命,因此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外交助力,是外交部其中一個重要職責。外交部將會繼續充分發揮外交優勢,利用外交資源,向國際社會全面宣傳和推廣粵港澳大灣區,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深化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的交往與合作,推動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建設有效對接,努力為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競爭力,以及國際影響力架橋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