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曼 美聯社

歐洲疫情近期反彈,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前日宣布,該國將從下月1日起重返災難狀態,重新收緊防疫措施,民眾在室內場所須佩戴口罩,進入餐廳、戲院和酒店等場所亦須出示接種疫苗或確診後康復的證明,至於所有乘搭飛機入境的旅客,也要出示陰性檢測證明,但目前無意再度封城。

葡萄牙接種進度迅速,已有86%人口完成接種,令當地早前得以解除大部分防疫措施。科斯塔表示,雖然葡萄牙疫情未如歐洲其他地區嚴重,但仍需提高警惕。當局除重新實施室內戴罩和出示接種證明的規定外,亦要求已打針人士到訪醫院、護老院、體育比賽場地、酒吧和舞廳時,需出示陰性檢測證明。政府同時建議民眾定期自我進行病毒檢測,以及盡量居家工作,亦準備擴大加強劑計劃規模,希望在明年1月底前為1/4人口注射加強針。

科斯塔稱,所有入境旅客需在出發前接受病毒檢測,即使完成接種者也不獲豁免,若航空公司被發現讓違規乘客上機,需就每人向當局繳交2萬歐元(約17.5萬港元)罰款。

捷克總統染疫入院

捷克疫情同樣嚴峻,昨日新增逾2.7萬宗確診,創爆發疫情以來新高,當局前日宣布實施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下令酒吧等場所在晚上10時關門,並禁止舉行聖誕市集,文化和體育活動上限為1,000人。捷克總統澤曼早前因肝臟問題入院,剛於前日出院,但隨即確診新冠,同日傍晚由救護車送回醫院,治療期間所有行程暫停,消息人士指澤曼並沒有出現症狀。 ●美聯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