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怡

港股昨日跌勢持續,惟部分業務防守性較強的板塊或個股抗跌力仍佳。事實上,主要從事家電的研發、生產及銷售業務的海爾智家(6690),股價昨日弱市下便續有好表現,以近高位的29.75元報收,升0.7元或2.41%,現價企穩於多條重要平均線之上,配合最近派發的成績表又屬對辦,料續有利其後市反彈勢頭延續。

海爾智家較早前公布截至今年 9月底止第三季業績,營業收入583.4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跌0.6%,純利下跌12.4%至30.82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27.86億元,按年增加82.9%。今年首三季度,營業收入1,699.64億元,按年增加10.1%,純利上升57.7%至99.35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90.56億元,按年上升1.21倍。

拓高端市場助提升毛利率

集團近年積極優化產品組合,其中以卡薩帝拓展高端市場,對提升毛利率大有幫助。事實上,集團今年首三季度的毛利率按年上升2.2個百分點至30.2%,主要便受惠卡薩帝優化產品結構,實施超級工廠項目、精簡SKU並提升製造效率等措施,對沖部分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影響,同時集團前期處置低毛利業務對毛利率也有積極貢獻。此外,集團制定五年發展目標,設定每年淨利潤增長指引,也反映對未來發展的信心。

在海爾智家公布季績後,麥格理重申對其「跑贏大市」評級,相信該公司仍有望實現利潤目標,目標價由46.7元(港元,下同)上調至47.8元。麥格理的研究報告表示,雖然海爾智家旗下Casarte空調業務在第三季增長放緩,但冰箱、洗衣機、廚房電器和熱水器等品類都實現強勁的增長,以支持超額業績並繼續推動海爾境內業務的銷售均價上漲。

麥格理將海爾智家2021財年和2022財年的盈利預測分別提高了1%和2%,以反映費用節省及效率有更大改善空間。趁股價逆市有勢跟進,上望目標為9月初高位阻力的32.5元,惟失守近期低位支持的28.7元則止蝕。

看淡港股留意沽輪22134

港股昨日跌勢未止,大市技術走勢已進一步轉弱。若繼續看淡短期港股表現,可留意恒指瑞銀沽輪(22134)。22134昨收0.128元,其於明年2月21日最後買賣,行使價24,000,現時溢價4.59%,引伸波幅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