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業務發展)蔣學禮(左)和大灣區業務發展主管黃楚峰昨舉行記者會並發表調查報告。香港文匯報記者蔡競文 攝
首三季涉灣區受助公司比率
首三季受助公司市場排名
首三季受助行業排名

投推署:疫情雖有障礙 仍無阻趨勢持續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一日千里,既是中國最具經濟活力及龐大商機的區域,也是香港能夠吸引外資到來的重要誘因。香港投資推廣署昨發表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在外資企業來港投資的各項因素中,基於大灣區發展前景而進駐香港的比率有增加趨勢,該因素由2019年的46%,增加至今年的58.1%。投推署助理署長(業務發展)蔣學禮昨表示,疫情是香港引入外資的最大障礙,但仍不減外資來港熱忱,料此趨勢仍然持續。●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蔣學禮昨在記者會表示,投推署在2019年1至9月,協助了404間外資企業在港設立及擴展業務,其中有186間外資企業表示大灣區是投資香港的原因,佔總數約46%;去年起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來港的外資企業總數目減少,但在來港的外資企業中,基於大灣區發展前景而投資香港的公司的比率,則有增加趨勢,去年同期和今年同期署方分別協助了258間及260間外資企業駐港,表示大灣區是投資香港的原因的企業分別有115間及151間,比率分別是44.6%和58.1%,反映大灣區發展對香港引入外資扮演重要角色。

創科行業 連續三年第二多

進駐香港的外資主要來自對香港有策略重要性的行業,蔣學禮指,2019年首9個月就有運輸及工業(28間)、創新及科技(26間)、金融科技(23間)、金融服務(23間)及旅遊及款待(23間),而2020年同期包括商業及專業服務(20間)、創新及科技(19間)及金融服務(17間),2021年同期則包括財經及金融事務以及家族辦公室(31間)、創新及科技(25間)及金融科技(19間)。

初創氣氛帶動家族基金來港

受助公司來源分布方面,2019年首9個月主要有內地、美國、新加坡及台灣;而2020年及2021年的同期主要有內地、美國及英國等。

家族辦公室是在今年被首次分類的行業,過去一般都被歸納為金融相關行業,這些家族辦公室都傾向尋找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例如初創企業。

蔣學禮補充,署方整體協助外資企業駐港數字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疫情,隨着網上會議興起,署方有舉辦更多網上推介會,而今年的創業節反應亦相當熱烈,相信明年外資來港進駐的情況仍會暢旺,估計趨勢會持續下去。

九千外企 地區總部增3%

據投推署統計,2021年境外公司在香港的數目達到9,049間,是有紀錄以來最高,比2017年的8,225間增加了10%;而2021年地區總部在香港的數目也達到1,457間,較2017年的1,413間增加3%。蔣學禮指,這些企業的母公司主要來源地包括內地、日本、美國、英國及新加坡。

蔣學禮認為,香港之所以能吸引外資進駐的原因,主要是香港為最具國際化的商業樞紐、簡單稅制及低稅率、「一國兩制」下的普通法制度和獨立司法機構、通訊運輸及其他基礎設施,還有資訊的自由流通性等。此外,香港是大灣區最具國際化的商業樞紐,坐擁龐大的生意網絡,是進入大灣區的最佳門戶,進駐香港的企業亦可同時向外拓展業務,因此不少內地企業都會先進駐香港作為地區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