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風格的「甘棠第」,吸引不少市民前來拍照。 影片截圖

今期來到孫中山紀念館,找一級助理館長陳家亮(Sunny),問問他關於孫中山的故事。

既然名為孫中山紀念館,那孫中山有沒有到過這棟建築物呢?Sunny表示,翻查現有資料,孫中山應該沒來過或住過這裏,而最終選址在「甘棠第」建館,最大原因是孫中山當年常在中上環一帶活動,而「甘棠第」的主人何甘棠除了是一名商人,還是孫中山在中央書院的同學,跟他同年出生,他的哥哥何東爵士亦與孫中山相熟,所以最後就選了「甘棠第」作孫中山紀念館。

來到「甘棠第」,參觀者多數有兩個目的,第一是了解更多孫中山的歷史,另一個就是為參觀這座歷史建築而來。「甘棠第」在1914年建成,至今已有上百年歷史,整體建築屬英皇愛德華時期的古典風格,吸引不少人特地為拍攝這座建築物而來,然後將相片上載到社交媒體,讓更多人認識這棟古蹟。

■康文署(本欄以康文署的網上節目《館長我想問》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博物館知識。詳請可瀏覽優遊香港博物館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PublicMuseums/。 )

隔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