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昨日先升後跌下,以25,555點報收。 中通社
●李寧大手配售籌逾百億元,股價急挫8.2%,並失守87.5元配售價。 資料圖片

港股昨日期指結算,指數先升後跌,全日反覆跌73點,以25,555點報收。由於李寧(2331)以折讓8%配股籌逾105億元,有關配股上板令大市成交略增至1,297億元,若扣除有關的配股上板,實際上成交額卻減少了,顯示資金入市的意慾不大,將影響後市動力。大市相對悶局,不過匯安智能科技(8379)建議改名「懶豬科技集團」,公司業務不變,但股價就離奇炒高31.11%,算是為市場增添一些話題,印證「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11月期指報25,414點,挫163點,低水142點。不過,科技股經周三下挫後,昨日有資金撈入,科指收報6,445點,逆市微升0.1%,國指則跌0.5%報9,052點。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目前港股已見「乾升」跡象,暫時只能守住一些重要支持位。若大市一旦跌穿25,200點,港股的回調壓力將會加大。目前而言,他認為大家可以留意美股的走向,因為美股很多權重股都在周三出現單日轉向,形成「大陰燭」,顯示技術走勢轉差。港股自然會跟隨,但最快仍要待下周大戶完成轉倉後,才有正式方向。

李寧配售籌百億 股價挫逾8%

他強調,11月美股很值得憂慮,惟港股目前只是上落市,暫未適合做淡。若後市港股抽高,才是做空的機會,但他認為,由於今浪調整,美股會較港股表現更差,故投資者更應該沽美股。

李寧成大市焦點,該股大手配售籌資逾100億元,股價急挫8.2%,收報87.4元,失守87.5元配售價,成交額139億元,位居成交榜首,亦是跌幅最大藍籌。沈振盈表示,體育股現時的估值已經偏高,故不建議投資者入市。

改名「懶豬科技」炒高逾三成

廣東俗話「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也應驗在股市上,昨日匯安智能科技出公告,建議改名為「懶豬科技集團」,公司的英文名稱則維持不變。董事會認為,建議更改公司名稱將有助為公司的企業形象及身份帶來新氣象,將有利公司之未來發展。據公司官網,公司是「生物特徵識別解決方案供應商」,從事人臉識別、指紋識別、指靜脈識別、掌形識別及虹膜識別等。改名效果果然不俗,至少帶挈公司昨日股價一度炒高四成,高見0.13元,收市升31.11%,報0.118元,惟公司市值只得9,440萬元。

伊利入主澳優 大行紛唱好

市場另一關注點為內地上市的伊利將以34.33%持股,成為澳優(1717)的最大股東,市場普遍看好交易,澳優升6.8%。大和發表報告指,伊利與澳優在嬰兒配方奶業務上目標客戶、價格範圍及渠道不同,料未來有重大營運協同。報告又稱,伊利在農村及偏遠城市有廣泛銷售網絡,特別是超級市場渠道,有助澳優擴大在內地銷售。大和重申予澳優「買入」評級,目標價14.5元,相當於今明兩年平均預測市盈率15倍。花旗的看法大致相似,認為澳優股權變動有利估值,未來會有更多協同效應獲得釋放。該行對澳優持「買入」評級,目標價10.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