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多國央行的相關因素左右着近日匯市表現,澳元因對澳洲央行緊縮計劃的猜測升溫而下跌,而在日本央行堅持其鴿派立場後,日圓沒有受到影響,美元兌日圓仍持於四年高位附近。日本央行在新的季度評估中將截至2022年3月財年的通脹率預測從0.6%下調至0%,總體表述強化了市場對日本央行在縮減危機模式政策方面將落後於其他央行的押注。

澳元兌美元居於三個月高位

澳元兌美元則仍居於三個月高位附近;之前即便澳洲公債收益率遠高於目標水準0.1%,但央行仍未出手購買公債,推動澳洲公債收益率升至2019年中以來最高位。澳洲央行曾表示2024年之前都不會上調0.1%的隔夜拆款利率,收益率目標對這一說法至關重要,因此一旦無法維持這一收益率目標,就會促使市場押注央行將不得不提前升息,或許在2022年中就要升息。澳洲央行公布聲明後澳元一度下滑,不過隨後很快扳回失地。

加拿大央行周三暗示,最快可能於2022年4月加息,並表示由於能源價格上漲和供應瓶頸,通脹率將在明年大部分時間內保持在目標水平之上。加拿大央行出人意料的聲明給相對平靜的市場帶來了一些波動,美元兌加元最初下跌,隨後跌勢放緩。

在各國央行正試圖在不導致持續通脹的情況下支持從大流行中的復甦之際,加拿大央行的聲明可能是觸發重新評估利率將如何變化,以及給貨幣造成何種影響的第一個因素。

美元兌加元走勢,匯價自九月中旬以來一直拾級下行,直至近兩周見匯價跌勢稍緩,並在1.23附近橫盤爭持,而技術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正處於回升階段,再配合匯價這段築底盤整狀態,很大機會即將迎來較明顯之反撲。

以自9月20日高位1.2895起的累計跌幅計算,23.6%及38.2%的反彈幅度為1.2430及1.2520,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則為1.2590及1.2665水平。較大阻力將指向1.28水平。至於下方支持則參考上周低位1.2287,下一級支撐料為1.2150以至1.20的心理關口。